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县开发“智慧党建”平台 下好党建“五子棋” 2021-11-29 09:28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李晓丽 陶宇    浏览:839次

今年以来,射阳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开发运行“智慧党建”管理平台,下好党建“五子棋”,推动组织管理标准化、发展党员规范化、党员管理精细化。

提起党建“领子”。对标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设置模块,整合县内党建基础信息,构建覆盖全域、全员的“党建数据库”。按照党组织层级设置管理权限,对党建业务工作实行线上派单指导、动态跟踪考核、全程闭环管理,促进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同频共振。

培优党员“苗子”。紧扣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对发展党员全过程线上设置程序,每个步骤提供电子化参考模板,在关键节点设置提醒短信,党务工作者“按图索骥”发展党员,做到一步不错、一步不落;基层党组织可随时查看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支队伍情况;同时,也为组织部门制定发展党员计划、落实“两突出四倾斜”提供数据支撑。

校准制度“尺子”。推行党员分类“微积分”管理制度,将党员分为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流动五种类型,设置共性“基础分”、个性“加减分”,每月网上量化考评,打通党员管理“最后一公里”。同步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微积分”管理,提升发展党员质量。

拉紧互动“链子”。“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使用过程中,核准了部分党员身份证、联系方式以及党龄等信息,设置党费管理、换届等提醒功能,提高了党建服务质效。通过发送“政治生日”短信和弹幕展示“党员心声”等形式,拉近了党组织、党员的关系。目前,“智慧党建”APP安装激活率达97.5%。

挥好考核“棒子”。党员分类“微积分”情况每月公示审核、每半年结果运用,凡被评为“警示”格次的党员,由党支部进行帮扶教育,连续2次“警示”的,作为“不合格党员”,由党支部进行提醒谈话等组织处置;预备党员出现“警示”格次的,延长预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