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书写高质量“组工答卷” 2021-12-02 11:20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228次

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书写高质量“组工答卷”

□中共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费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我国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之后,发出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近期,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引导全市组织系统深学原文掌握“是什么”,贯通思考领悟“为什么”,联系实际理清“做什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思想是一切进步的源动力。作为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工作的历史发展与党的命运走向紧密相连,与党的奋斗历程高度契合。作为组织部门,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抓好主业、尽好主责,充分做好“人”的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城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续铸魂补钙,激发奋进动力。全会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着力弄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注重把感人的红色历史故事、鲜活的绿色发展实践,转化为教育培训的生动教材、鲜活案例,用“小切口”反映“大命题”,以“小故事”讲好“大道理”,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全力打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难不住、压不垮”的硬核力量。

二、大抓基层基础,深化党建惠民。党领导人民在百年伟大奋斗实践中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其中第二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需要我们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把群众放在心上,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谋实招,摸清弄准最困难的群众在哪里、最薄弱的基层组织在哪里。探索成立盐城市新时代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院,先期开展村书记、主任“一肩挑”调研,抓好“百名头雁”示范培育计划,培养更多“狗不叫”的村干部。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不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村党群服务中心便民功能,绵绵用力、精准发力,促进全面提升,力戒“木桶效应”,着力筑牢基层组织“压舱石”、建强带民致富“桥头堡”。

三、全力引才聚才,抢占发展优势。我们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集聚人才、团结人才、造就人才、壮大人才的历史。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近期,全力抢抓引才“黄金期”,扎实开展名校优生“汇盐行动”,组建15个宣讲工作组,每个组由1名市领导带队,分赴50所高校开展专场宣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上阵、带头外出“招贤纳士”,在盐城历史上是首次。奋力打造聚才“强磁场”,持续做好“筑巢引凤”文章,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细化落实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既关注“顶天立地”的高端人才,又惠及“铺天盖地”的基础人才,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真正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不同历史时期,组织部门的工作职责、具体任务、内涵要义有所差异,但做好表率的高标准严要求从未改变。要坚持把学习党史部史、传承党风部风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秉持“严”的要求、锤炼“铁”的作风、彰显“家”的温度,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现代化篇章,贡献组工智慧、汇聚组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