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用精彩故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2021-12-02 11:21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440次

用精彩故事讲好党的

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中共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陈卫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会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百年来,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宣传思想工作也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取得新进展。全会充分肯定了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用一个个有情感、有温度、有力量的好故事,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讲好党的百年奋斗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  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学;以各级党校培训为抓手,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以冬训党课教育为抓手,推动基层群众一起学。组建市委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开展“六中全会精神进基层”千场宣讲,推动全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采用H5、动图、短视频等形式,制作内容鲜活、受众喜爱的深度报道、评论言论,大力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做到指尖云端触手可及、线上线下可视可读。

要讲好传承红色基因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开展伟大建党精神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注重加强对盐城各个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中形成的革命精神的宣传和弘扬,不断深化研究阐释,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持续发挥红色遗存、革命遗址、烈士纪念场馆、党史展览馆等“第二课堂”作用,因地制宜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广泛宣传沙金茂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不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要讲好盐城发展成就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要生动鲜活讲好盐城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发展成就,让更多人了解盐城、欣赏盐城、向往盐城。实施盐城发展宣传提质工程,把市党代会提出的“五个示范引领”作为课题研究和宣传重点,把更多的“盐城实践”“盐城经验”推向全国。实施盐城文化宣传优化工程,运用淮剧、杂技、发绣、瓷刻等盐城特色视觉符号,创作一批展示盐城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海盐文化和淮杂文化的文艺精品。实施盐城形象宣传拓展工程,制作更多“现象级”“爆款”产品,做大盐城的“朋友圈”和“粉丝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