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2021-12-02 11:23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320次

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红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开创性的会议。全会《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一、深学笃行强根基,做到心有方向、行有标准。在新的赶考路上,要以“跟进学”强化“跟着干”,推动政协事业行稳致远。一是坚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践行新思想相结合。全会《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全会《决议》深刻总结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我们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走深走实。三是坚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实践创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使命担当、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同向同行聚共识,做到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凝心聚力共建现代化。一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三个重要”作用。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政协在统战工作中的职责任务,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善于通过协商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切实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二是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这个命题也写进了这次全会文件。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要通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协商民主新实践。三是画好“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盐城建设的“同心圆”。完善市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的机制,健全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侨同胞的沟通联系机制,落实政协组织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谱写“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上来。

三、身体力行担使命,做到深入谋事、倾情干事。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加强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全市发展大局精准助力。锚定市第八次党代会描绘的美好蓝图,聚焦“五个示范引领”和现代化建设六项重点任务,高质量举行协商议政,高标准组织民主监督和调研视察,切实做到建言资政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二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献计出力。紧扣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继续办好政协民生协商议事论坛,采取聚焦群众关切选题、调研先行破题、委员和群众代表现场点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答题、共同协商解题等办法,“一事一议”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三是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竭智尽力。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巩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意见》,建好用好线下线上协商议事平台,进一步提高协商议事质效,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更好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

四、砥砺前行谱新篇,做到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在新的赶考路上,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保持奋斗姿态,推动工作进位争先。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全会《决议》用“十个坚持”概括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头版头条。我们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做到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提高政协党建工作质量,着力加强界别、镇(街道)委员履职党支部建设,让党旗在政协高高飘扬。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要求,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两支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营造忠实履职尽责、奋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三是推动工作创新。引导全市政协系统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人新我先”作为工作追求,以打造市政协专委会“一委一品”和县级政协“一县一特”为重点,推动政协工作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