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深度融合一体化 展现人才新作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之人才招引篇 2021-12-03 16:08     来源:盐阜大众报融媒体    作者:    浏览:447次

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关键。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决定启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这一重磅举措,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人才招引方面进行深入解读。

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中心主任倪一华说,抓人才就是抓发展,兴人才就是兴盐城。市第八次党代会和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动员大会,提出要创新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思路,从单方面的“融入”向双向间的“融合”转变,这为在融合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做好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倪一华表示,人才工作要实现在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中的进位争先,从“单向融入”到“双向融合”,人才部门首先要在理念上及时转变,充分解放思想,树立“人才创新一张网、产业发展一盘棋”发展路径,更大力度、更深层次投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其次,要强化与长三角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各地人才政策,优化提升我市现有人才政策,形成比较优势,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同时,要加快推进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高校院所,实现平台载体互助共享;加大人才载体平台和人才公寓建设力度,不断厚实园区和企业平台的人才承载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让各类人才在盐城有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市人社局局长吴启飞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人社部门将用好人才政策杠杆,搭建才尽其用舞台,优化爱才重才生态,争当长三角一体化人才服务主力军。一是释放“黄海明珠”人才政策新效应。绘制长三角人才分布地图,开展“小规模、多频次、精准化”人才招聘,实施万千学子“聚盐行动”、驻盐高校学子“留盐行动”,组织长三角地区高校就业处长盐城行、“高校学子进园区、进名企”“盐城名企进名校”等活动,以一站式、一网式、一线式的人才服务,有效提升招引高素质大学生来盐留盐率。二是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新高地。紧扣“接轨上海、辐射沿海、服务长三角”定位,努力构建人才招聘、人事代理、劳务派遣、服务外包、管理咨询以及猎头服务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搭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的专业化、精准化、特色化人力资源“配套基地”。三是打造职业技能提升新品牌。以江苏省盐城技师学院争创全国技工教育具有突出影响力的“领军型”技师学院为引领,紧扣“竞赛夺金、工匠培育”两个重点,突出以赛促训、以赛促评,锻造壮大全市高技能人才队伍,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

市科技局局长韦向东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科技创新理应充当先行者。全市科技部门将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强和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城市群的全面合作,打造长三角北翼最佳创新转化空间。要扎实推进离岸孵化。探索“本地+离岸研发”“域外创造+盐城制造”合作模式,将刚性政策与柔性服务相结合,将特定物理空间孵化与虚拟空间孵化相结合。要扎实开展产学研合作。常态化开展产学研活动,聚焦国内外创新资源富集地区,深耕长三角,对接大湾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对接交流活动。要扎实抓好重大平台载体布局。指导企业创建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全力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和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要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对接争取院士特别是新入选两院院士资源,力争每个县(市、区)都建成1家院士工作站。聚焦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吸引长三角高端科技人才,实现省级以上园区新型研发机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