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亭湖:大力实施城市党建“融合共治”工程 2021-12-03 16:12     来源:亭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612次

今年来,亭湖区以实施城市党建“融合共治”工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探索走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新路子,为全市抓党建促城市治理提供了“亭湖样板”。

强化红色引领

筑强基层组织堡垒

以强支提能、内涵发展为重点,构建起“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搭好组织“共建架构”。大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共36个社区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健全“党建联席”“轮值主席”等机制要求,聘请各类兼职委员422人,推动驻区党委与属地街道签订共建协议341家,每年开展共驻共建活动500多次,充分发挥了“大工委”“大党委”“党建联盟”等共建架构的治理实效。织密社区“治理网格”。全面梳理区域资源,破除“一亩三分地”、各自为政的思维定势,将现有治理平台与网格建设相叠加,全面深化党建网格建设,设立网格党支部268个、楼栋党小组1327个、党员中心户1455户,让党建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角落,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充分发挥社区党委组织优势。健全“两新”工委“四联”工作机制,实施“两新”党建百日攻坚,印发《商圈市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新建“两新”党组织52个、群团组织87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452名,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擦亮基层“红色名片”。深化支部“标准+示范”建设,健全“支部分类定级、星级管理、达标创优”制度,围绕“六有”标准,持续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建立区管党费示范点创成奖补机制。围绕“建军路党建示范带”建设,递次推进100个标准型支部、63个示范型支部建设,已建成雅和社区党委、仁禾中衡集团党委等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25个,提炼“健康党建”“亲情八做”等党建特色工作法案例32个。

图为爱琴海商圈党总支“党员示范岗”

抓牢红色头雁

筑牢基层先锋堡垒

重抓人才支撑、待遇保障和基本阵地,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协同治理、协商共治的工作体系,不断激发城市治理活力。不断增强头雁引领。实施“三提三当”培优工程,夯实“选育管用”全流程,开展带头行、引领行、垂范行的“有行书记”创建,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70名,平均年龄降至43岁,其中大专以上62人,择优配齐网格党支部书记272名,把能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出来、用起来。落实“双培育双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分领域开展集中培训、业务轮训、学历教育,近年来,先后选调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书记、“两新”书记参加省市区示范培训223人次,共计338名社区工作者取得社工师职称,不断排布头雁领飞、群雁紧随的头雁领飞方阵。持续加强待遇薪酬。围绕“五有五化”要求,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出台实施“1+5”系列文件,建立3岗18级薪酬体系,构建员额管理、招聘转聘、职业培训、考核评价的“体系链”,803名社区工作者完成套转,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的身份认同问题。通过增加区财政兜底支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扩大转聘范围等方式,形成社区工作队伍“源头有活水、管理上规范、激励更优化、退休有保障”的良性循环。全面配强党群阵地。把建优建强各类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础,围绕“六个规范化”要求,建立挂牌长效机制,落实盐城市党群服务中心“十有”微服务清单,制定提档升级举措20条,建库管理社区服务用房253处。强化区级层面统筹推进,先后协调闲置用房13200平方米,新建和改扩建社区阵地46个,开设红色放映厅、健康小屋、民生茶馆等功能站点192个,以阵地建设筑牢城市党建根基。

图为亭湖五星街道万户新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景

激活红色细胞

筑实基层服务堡垒

把党员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工作方向,以开展精准化民生服务为主抓手,在共建联建中做实为民服务、推进社会治理。聚焦“服务项目”促成效。“三项清单”制度实施以来,亭湖区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专项资金等载体效用。以三级党组织书记项目为牵引,围绕党性教育、就业创业、颐养救助、扶贫救困等方面,聚焦群众小事、难事、急事,重点打造100个社区“微服务”治理品牌,近年来,以“3+N”形式累计实施服务项目近1600项、开展小微活动3000余场,领办实事好事4300余件,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打造“红色物业”增质效。探索推行“红色物业、善治小区”、社区服务“四零”治理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制定《“红色物业”工作标准》,落实物业星级考评机制,建成“红色物业”示范小区20个、打造“民情议事厅”45个、设立“邻里互助角”116个,72名社区“两委”成员进入了业委会、58名社区工作者到物业企业担任党务经理,有效推进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共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注重“精准供给”提实效。扎实开展“双报到双服务”,3581名在职党员主动到网格党支部报到,认领10大类3200多个管理服务岗位,排查民生突出问题573条,架起党群连心桥。大力开展“服务资源进网格”行动,下沉公共资源、带动社会资源、激发网格内生资源,每年安排4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平台运行,引进培育世华爱心联盟、同心公益中心、亭嫂工作站等社区社会组织50多个,让治理服务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

图为恒源物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