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新华日报》头版聚焦!盐城:串场河畔党旗红 为民办事立新功 2021-12-06 15:18     来源:    作者:    浏览:682次

12月3日《新华日报》头版点赞盐城串场河畔党旗红为民办事立新功。

初冬时节,串场河畔层林尽染。刚刚对外开放的串场河景观带改造提升项目一期工程,一侧是开阔的河道风光,一侧是绿树成荫的景观廊道,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散步、休闲。城北地区改造,是盐城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期盼而实施的民心工程,也是全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盐城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好“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基层联系点制度,叫响了“串场河畔党旗红 为民办事立新功”行动品牌。

赓续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动力

盐城市高度重视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因地制宜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今年以来,先后编纂出版了《红色盐城百年记》《你的身影从未走远》等红色文化丛书;组织128个以烈士命名的镇、村党组织书记开讲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排演舞剧《烽烟桃花飞》、淮剧《送你过江》、音乐剧《华中鲁艺1941》等红色题材文艺作品,以艺术的力量叩击人心、滋养灵魂。“以面塑形式展现铁军人物,‘讲述’陈毅托子、宋公堤修建等红色故事,形象、生动,教育效果非常好!”11月14日,阜宁县在该县铁军广场举办以“感受非遗技艺,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新四军面塑展,受到市民好评。活动现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重现发生在盐阜大地上的红色故事,观众真切感受到新四军将士和当地群众的鱼水深情。在讲好先烈英雄故事的同时,注重讲好先辈奋斗故事。11月12日,盐城召开学习原东台县委书记沙金茂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宣讲其担任东台县委书记时带领东台人民垦荒植棉、兴修水利的感人事迹。盐城用本地鲜活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引导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铭记传承老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汲取奋进的力量。

下足绣花功夫,办好民生实事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盐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走进建湖县颜单镇任杨村15岁女孩小语的房间,粉色的窗帘、红色的地板、明亮的吸顶灯,还有新购置的床、衣柜、桌椅……不久前,共青团建湖县委牵头对小语的房间进行改造,让她拥有了宽敞明亮的学习空间。小语因为父亲身体残疾,长期以来缺少照料。团县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将小语上报为建湖县“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服务对象,不仅为其改造学习空间,还送来了生活、学习用品。今年以来,建湖县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全县72名“困境少年”改善生活环境,形成点对点结对帮扶,为他们成长筑起爱的港湾。

强化实事实做,盐城坚持把“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从群众眼前的急事、可感知的小事抓起,排出健身路径建设、破损道路维修、老旧小区停车位划线等110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微实事”项目,千方百计解民之所忧。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累计搜集问题7796个,销号问题6150个;市级排出项目2920项,县级排出项目9828项,项目办结率达73%。

打造特色品牌,健全长效机制

车辆发生小碰擦,1分钟取证完毕;交通事故的受伤人员,凭借警方出具的二维码,免费就医治疗;交警、当事人、保险、医疗、维修五方实时对话,全程记录,透明公正……盐城公安创新推行“云车通”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机制,解决“小碰小擦”交通事故速度慢、路程远、周期长、程序繁琐等问题,真正实现交通事故处理的快捷、高效、透明、公正。“通过使用‘云车通’,一起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时长比以往缩短20分钟左右。”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大队副大队长征伟介绍,新机制运行半年多,共远程处理轻微交通事故5075起,直赔救治123人,累计垫付240余万元。

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盐城着力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市委常委“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基层联系点制度的实施意见》,在联系基层、服务群众上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构建市委常委“10+2”常态化挂钩联系工作体系,排出10种类型370个重点对象进行挂钩帮扶。

东台市建立“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情况报告和通报制度,要求镇(区)党(工)委每年向市委报告,党员个人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报告,并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纳入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同时,实施“星动熠徽”“党建360”等系列便民措施等,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形成“党员服务、群众受益”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