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亭湖区:大力实施农村党建“创新提质”工程 2021-12-11 11: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    浏览:651次

今年来,江苏盐城亭湖区紧扣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大力实施农村党建“创新提质”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把方向、挑大梁、唱主角”作用,不断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富民强村发展实效。

聚焦组织担当,切实提升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履行职责,通过区委常委会、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等途径,引导全区上下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1号文件部署要求,坚持以战略的眼光、从全局的高度,精心谋划制定《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思路、途径和措施。着力构建区镇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围绕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制定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细化镇、村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出台《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村党组织书记激励考核实施细则》,认真开展“联述联评联考”,建立村书记“全流程督促考评”制度,并结合巡视巡察涉农村基层党建问题整改,与镇、村书记“面对面”约谈,着力构建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体系。组织新一届村“两委”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开门七件事、启航新五年”行动,聚焦乡村振兴具体要求,研究制定村级五年发展规划,举行履职承诺,兴办民生实事,大力营造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热潮,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以实际行动开创新局面、推动新发展。

聚焦人才引培,着力打造过硬队伍、鼓舞干事劲头。把乡村振兴作为锻造“三出”干部的重要战场,积极构建党员干部“选、育、配、调”管理全链条。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充实配强乡村干部队伍,今年以来,新充实61名基层经验丰富、熟悉党建党务、农业发展专业的科级干部到乡镇任职,新选派58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到经济相对薄弱村、软弱涣散村、乡村振兴任务较重的村担任“第一书记”,镇村班子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实施村书记“三提三当”培优计划,在选优配强带头人上拓宽视野、不拘一格,全力打造政治强、能带富、善治理的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两年来共入选全省“百名示范”村书记2人、“千名领先”村书记12人。推进农业专业校企、校村合作,培养扎根基层的实用型、复合型精英,今年累计招引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校涉农专业人才25人,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定制专业村干培养计划,25名后备村干已到村任职。开展“乡贤回归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致富带头人、工商企业主、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回乡创业创新的政策和制度,动态建立600多人的乡土人才信息库,实现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再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

聚焦载体创建,全面建强村级组织、筑牢攻坚堡垒。始终坚持载体建设,将党建引领体现在乡村发展最前沿,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注重“颜值”提升和内涵发展两手齐抓,在农民集中居住区、交通主干道等选址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近三年来,累计投入2570多万元,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36个,新增面积近1.5万平米,涌现出新场村党总支“美丽党建”、青墩村党总支“青春党建”、黄尖社区党委“1号党建”等一批特色窗口,较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全区14个烈士命名村,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全部配备专题党性教育馆,进一步增强了阵地的政治功能。广泛学习运用“富民七法”“强村十八策”,深入实施镇、村两级“书记项目”,引导镇、村书记联动牵头领办产业转型、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重点项目162个,先后打造党建扶贫工作站、美丽田园党建综合体、农民返乡创业园等10多个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载体。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通过盐东镇至黄尖镇乡村振兴示范点的串连,统筹帮促工作、产业合作,形成“以点带面、一线串珠、全域推进”生动局面。(亭湖区委组织部 闻逊 周一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