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面朝大海向未来 绿色转型作典范——全省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盐城分会场学员学习体会(二) 2021-12-14 15:31     来源:干部教育处    作者:    浏览:421次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市第八次党代会指出,沿海是盐城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四天的充电赋能、系统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学员们向海图强、向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如何以差异化优势推动盐城更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主任顾明东表示,将结合我市绿色转型发展实际,坚定不移发展新能源产业,力争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2000万千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迈向两个“2000”新蓝海;以滨海港区为载体,全力打造多能互补、多元发展的东部沿海综合能源基地。

思路决定出路,科学规划才能引领未来、赢得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戚太龙表示,将立足盐城“空间大”“生态好”等自然禀赋优势,进一步统筹耕地、林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和海洋等全类型自然资源;进一步深化土地、海域、林木等资源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和陆海联动,着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保护利用新格局。

建设现代化,需要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开放的姿态。如何激发开放动力,勇当沿海地区高水平开放排头兵?市商务局局长郭庆生认为,必须紧紧围绕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放大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放平台效应,开放再出发、开放再提速、开放再发力,全力拼抢开放“C”位,让开放成为盐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支撑、奋进新征程的最大优势。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市司法局局长洪家宁表示,将以创成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高质量实施法治盐城、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优化法治建设评价体系,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格局,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法治成为推进“强富美高”新盐城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周岚表示,将坚持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扎实推进“不见面”审批、“一件事”改革,实现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区域通办、全程网办,让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上一张网、找一个窗口、打一个号码,就能办成事。

沿海是江苏“十四五”发展的战略重点,也是盐城未来发展最大增量和空间所在。坚定向海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必须把事业融入大局、激情投入实践,全力打造质量高、活力强的蓝色经济增长极。

抓住先机,方能快人一步;做成样板,方能示范引领。大丰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戴勇表示,将抢抓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沪苏、苏盐、常盐合作园区优势,在长三角科创共同体大框架下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加速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大格局中体现担当作为,为全省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大丰贡献。

作为内陆县份,如何在融入全市沿海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建湖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陈霞指出,将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实体经济作为看家本领,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一手抓现有存量转型提升,一手抓优质增量招引集聚,形成“顶天立地”“铺天盖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以“一子突破”求得“全盘皆活”,以“一马当先”带动“万马奔腾”。射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宁表示,将深耕风电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瞄准“大块头”,抓住“大龙头”,打造“火车头”,构筑坚韧有活力的产业生态;发力绿色“生态+”,突出全域规划、全景构建、全业态融合,构造全域旅游度假区;办好群众关切的事,将“有爱射阳、沐光向海”的蓝图绘成实景。

沿海成就了盐城发展的过去,更承载着盐城崛起的未来。我市参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升本领、强化担当,笃行实干、奋勇争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研修收获转化为推动盐城向海发展的实际成效,做足“海”的文章,发挥“绿”的优势,努力成为沿海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