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串联“深实细严”好风景 绘出“两在两同”新图景 2021-12-15 09:15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423次

构建“10+2”常态化挂钩联系工作体系,领导干部下移工作重心,深入基层解剖“麻雀”、了解实际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效果评价……盐城市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锻造为民务实、躬身力行的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向深处推进、向实处发力、向细处着手、向严处要求,以“真抓实干”赢得群众“真心点赞”,汇聚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向深处推进  造浓学习氛围

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将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行动有我、建功有我”专题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学、主动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最新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走在先、干在前,带头到党校、基层联系点上专题党课、作形势报告、专题讲座、业务辅导等,以实际行动给广大党员干部立好标杆、放好样子。基层党支部及时跟进,通过党员统一活动日等形式,组织党员交流心得体会,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广大党员争当先锋,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具体实际,把学深悟透新思想与立足岗位建新功有机结合,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最新的政策服务送上门,帮助企业解决所需所盼,是建湖县“百名党群干部进企业”的生动实践。建湖县从全县党群系统机关事业单位中择优选派100名青年党员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信息员,利用周末、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等时间走进企业生产车间,摸清企业发展现状、收集发展难题、普及惠企政策,逐一形成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两项清单”653条。今年以来,通过牵头领办、提请会办等方式,帮助企业办结社保减免、金融贷款、职工培训等问题诉求347个,真正打通党委政府服务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建湖县不断夯实“四百工程”,即推动百名领导干部到一线、百名第一书记到村居、百名党群干部到企业、百名党员讲师到基层,引导广大党员主动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送到改革发展最前沿、乡村振兴第一线,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向实处发力  巩固制度成果

“真是没想到,窗口都没去,我只打了个电话,响水县政府代办员就帮我把营业执照、公章、税务、社保和公积金等都办好了,为响水的政务服务点赞。”9月10日,南京快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峰,在公司里收到响水县行政审批局寄来的营业执照和公章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响水县行政审批系统深入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深化流程再造,提高企业开办服务质量。通过推行“全程网办”和“线上线下帮办代办”模式,积极探索企业登记“跨省通办”、“跨市通办”、政务服务“市内通办”,打造响水企业开办“零材料、零成本、零距离、零见面、零障碍、1个环节办理、2个小时办结”的“5012”响水新模式。

群众需求和难点问题能不能得到及时响应、有效处理,是检验活动成效的“关键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各地各单位闻令而动、立说立行,主动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化解民生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积案,摸准“急难愁盼”,列实“问题清单”,靶向发力,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各部门累计征集问题7796个,销号问题6850个,市级排出项目2920项,县级排出项目9828项,所有项目进展有序,建档问题逐月减少,项目办结率达83%。市委中心组(扩大)领导共领办涉及教育惠民、农产品安全、物业服务管理、养老服务等129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完成98项。突出常态长效,建立健全需求快速响应、问题综合研判、效果群众评价等机制,及时做好交办、督办、会办等工作,形成了“排查—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向细处着手  打造示范标杆

基层联系点是“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验田”和“先行区”。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增强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扑下身子、迈下步子,察实情、谋实招,摸清弄准最困难的群众在哪里、最薄弱的基层组织在哪里。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坚持深扎根、接地气,立体化全方位了解基层情况,做到“身入”更“心入”,“找题”更“解题”。着力将“联系点”建成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示范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将更多的“点”上标杆连缀成“面”上样板,带动整体工作攀高比强、提质增效。

“联系点去的越多,实事办的越实在,群众的心就越暖。”滨海县四套班子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围绕“学位、床位、车位”等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车间班组等基层一线“大排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累计走访谈话群众超过7000人次,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00多条。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基层联系点走访情况,强化实践锻炼,深入理性思考,撰写有分析、有对策、有价值、接地气的调研报告,结合工作职责开展专题研讨,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向严处要求  压实工作责任

加强督促检查,是推动工作部署落实的“助推器”。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随机暗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重要依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对“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同步开展督导,实行每周五“滚动”报送工作完成情况,做到“周周有反馈、月月有总结”。盐都区严格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点评、半年观摩”机制,在“盐都人”微信公众号上编发“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刊,及时公布区级机关部门和镇(区、街道)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全面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各项实事圆满完成。各地各单位依托报纸、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对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宣传报道,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宣传成果,并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进一步营造进位争先、争建新功的氛围。东台市用好“东台党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两在两同’在行动”“‘两在两同’我为先锋”等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奋进力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做有榜样、干有方向。为民造福守初心,“两在两同”建新功。盐城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做伟大号召的忠实践行者,大兴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之风,身体走进基层、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认可的过硬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