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阜宁:试用期“全链条”培养助力新录用公务员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2021-12-22 14:34     来源:阜宁县组织部    作者:    浏览:1633次

近年来,阜宁县不断创新加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工作,着重抓牢试用期培养这个源头,抓实政治理论铸魂这个根本,多措并举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培养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走好事业生涯“第一步”。



“理论铸魂”+“专业提能”,强基“起好步”。吸收新录用公务员进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培训班,依托县内教学资源,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条线学习相结合模式,为刚刚从“大学门”迈进“机关门”的年轻干部集中上“政治课”。通过邀请司法、农业、信访、招商等条线县内业务骨干,对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职业道德、政策法规、工作规程、履职能力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培养锻炼,使其尽快胜任招录职位工作。



“结对培养”+“实践锻炼”,一线“壮筋骨”。明确招录单位对新录用公务员跟踪培养责任,指定分管领导或科室负责人为结对培养人,重点在熟悉工作情况、传授工作方法、解决工作难题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帮助。同时,坚持一线锻炼和轮岗锻炼相结合,将机关和镇区新录用公务员进行轮岗交流锻炼,重点到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一线,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和磨炼,提升实践能力。



“平时了解”+“期满考核”,跑出“加速度”。在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考核原则上要求的基础上,列出思想先进、作风过硬、工作负责等4种合格基本条件,素质较差、无法履职等5种不合格、取消录用情形,使用人单位有考核标准,考核对象有工作参照标准。结合干部谈心谈话、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等工作,跟踪了解新录用公务员履职情况,综合评定其试用期考核是否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