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分档设指标考实“一把手”人才工作责任 2021-12-28 14:55     来源: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    作者:    浏览:454次

近年来,盐城市不断创新人才工作考核机制,使人才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人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针对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的现状,分档设定指标任务。东台、大丰、盐都、亭湖、开发区、盐南高新区等一档地区重抓人才国际化水平,建湖、射阳等二档地区重抓高层次人才质量,阜宁、滨海、响水等三档地区重点提升高层次人才数量。年底组织专项考评,凭数据说话,激发各地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大丰、盐都、亭湖、盐南高新区等地综合运用政策杠杆、企业载体、研发平台,充分发挥产业、政策和环境优势,大力引进了一批两院院士、外籍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等高层次人才;建湖发挥“淮剧”文化产业优势,聘请中国戏曲导演学会理事、“文化部优秀专家”李杰担任建湖县淮剧团艺术总监,成功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响水积极转变人才发展观念,与东北大学展开深度合作,筹备成立盐城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东北大学师资力量,将为响水培育出一大批冶金材料、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出台《党政正职履行人才工作职责百分考核办法》,将人才工作作为县(市、区)党政正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从组织领导人才工作、完善和落实人才政策、加强人才资金投入、建设优良人才环境、带头开展招才引智、强化人才工作基础、提高人才工作效益7个方面展开人才工作考核。县(市、区)、盐城经济开发区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前5名、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前8名的,所在集体可参加市“科技与人才工作奖”评选;党政正职连续2年考核列前3名的,将被授予“人才强市功臣”称号并给予重奖。

坚持抓考核与促创新、破解难题与创造亮点相结合,将具备创新性、牵引性、示范性和影响力的特色工作作为考核重点,加大考核权重,以考核传导压力、凝聚动力、激发活力。例如,开发区围绕打造汽车、新能源产业人才高地的考核目标,着力引进汽车、新能源人才,依托区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长三角汽车研究院、润阳光伏研究院等科研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目前,汽车、新能源人才已占全区高层次人才比重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