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两在两同”建新功“365”服务出实效 2021-12-30 09:28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463次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盐城市委组织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以机关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构建为群众办实事“365”服务模式,组织党员沉下身、听真话、察民情,以“挺直身敢担当”的闯劲和“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实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扎实推动解决一批现实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推行“一体检二施策三跟踪”三步工作法

聚焦“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任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工干部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十个一”系列活动,对联系点的党员教育、日常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进行全方位体检。对较复杂或普遍性的问题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通过定性分析、综合研判,汇总形成包含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的“体检报告”。帮助联系点党组织理清工作思路和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对于立行立改问题和中长期解决任务,分类分层分步施策,持续跟踪问效,形成“检查、反馈、整改、提高”的良性闭环模式。着眼“联心、舒心、贴心、聚心、合心”服务,开展“赓续红色血脉、争建组工新功”“乡村振兴、健康相伴”“政治生日忆初心、志愿服务显担当”等主题党日活动,把为民服务寓于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城市特困家庭慰问、文明城市创建等各项工作中,讲真话、道实情、建诤言,在为民服务中看得到组工“身影”,在民有所需时听得到组工“声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重点实施“六个专项行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按照“切口小、好操作、见效快、可感知”的原则,聚焦聚力重点实施“六个专项行动”:设立村级党组织关爱资金、推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实施村书记“百名头雁”示范培育计划、建设人才公寓、关怀帮扶50年以上党龄和生活特别困难党员、常态化面向企事业单位调任科级公务员等六件实事,出实招、聚合力、办实事,打好“组合拳”,着力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全市238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十有”微服务,把阵地功能设置好、为民实事兴办好,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愿意来、经常来的地方。坚持“新建一批、置换一批、租赁一批”多措并举建设人才公寓,加大酒店式公寓供给力度,完善配套设施,发挥好人才公寓的服务功能,让各类人才引得进、住得好、留得住。积极实施村书记“百名头雁示范培育计划”,综合比选确定培育对象,采取主题培训、挂钩联系培养、搭建研讨交流平台、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等多种方式,加强培育管理,培养一支干事创业有思路、服务群众有感情、廉洁公道有口碑的村(社区)书记队伍。市县联动,面向企事业单位调任一批优秀专业人才,重点补充至专业性较强的市级和县级机关担任科级领导职务,按需补充至乡镇(街道)机关担任领导班子成员,畅通“三支队伍”交流通道,优化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才资源配置,不断提升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水平。突出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对所有建国前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对5871名生活困难党员分档进行关怀帮扶,对998名50年以上党龄、生活特别困难党员开展“实用、精准、暖心”的服务,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扎实开展“五访五问”活动

部机关建立一批基层联系点,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联系点制度,每个处室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定期重点访问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等1-2类基层联系点。组工干部戴党徽、亮身份,下沉到联系点入户走访、座谈交流、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四不两直”调研,开展“五访五问”活动:访先进典型、问实践感悟;访优秀人才、问发展之计;访基层能人、问富民之策;访困难群众、问愁苦之事;访党务干部、问专业之能。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到矛盾多、意见大的地方去,从基层群众朴实的言语中听“真心话”、摸“实情况”、找“好方子”,广听民意、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今年9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党员座谈会130余次,走访党员群众300多人次,向相关单位反馈问题23条,提供服务群众“小贴士”建议5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