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以干部教育培训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之势 2022-01-06 08:59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532次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盐城坚持把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干部队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聚焦提升现代化建设能力本领,努力打造具有盐城特色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真正以干部大学习、大培训,促进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进位、事业大发展。

把稳思想之舵,笃行笃信新思想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内容,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着重上好理论武装“第一课”、党史学习“红色课”、对标比学“提升课”,把理想信念的“根”扎得更深、对党忠诚的“本”夯得更实、党性修养的“魂”筑得更牢。今年以来,对全市1100多名市管干部开展集中覆盖轮训;分类举办党校主体班11期,培训学员500多人。

“全市各级‘一把手’要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推动干部能力建设的‘一号工程’,坚持制度化安排、精细化落实、一体化组织、系统化推进,真正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出席市委党校主体班开学典礼时的这段话掷地有声。

盐城是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红色历史源远流长,红色基因积淀深厚。坚持将本土红色资源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最生动的教材,进一步用好用活“红色家底”,深入挖掘盐城新四军革命精神的历史内涵,高标准打造了28条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路线,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淬炼,练好政治能力“基本功”。

夯实成事之基,对标对表强本领

盐城市突出实践导向,紧扣发展大局,以市委名义出台推动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实施意见,构建理论与实践、政治与业务相结合的培训体系。注重以训提能、精准施策,采取集中办班、委托办班、合作办班等方式,着眼专业重点、专业设计、专业组织,不断强化提升广大干部“专精尖”的能力素养,共举办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统计业务、资本运作等各类专题培训班267期,培训干部12000人次。

既突出抓好“一把手”、新任职干部,也关心关注年轻干部、基层干部,坚持统筹推进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教育培训,把重点培训和全员培训结合起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今年来,整合市县镇三级培训资源,569名县(市、区)直属部门主要负责人、124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38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完成集中轮训,实现全覆盖。

“希望通过补短式培训、专业式学习,促进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有效推动工作的开展和落地,全面树立全新的盐城干部形象,加快形成激情澎湃、勇立潮头干事创业氛围。”盐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立足创新之本,善作善成提质效

抓住关键,带动一片。创新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一把手”带头学习研究,让实践丰富的人论“实践”、专业过硬的人讲“专业”、担当有为的人述“担当”。今年来,15名市领导班子成员和27名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到党校作形势报告、专题讲座、业务辅导、上专题党课,有效实现“干部教、教干部”的互动循环。

把培训作为奖励的手段、激励的措施,在培训选调学员方式上突出精准有效,率先让“走不开”的干部得到培训机会。10月份,从全市挑选98名综合素质好、各方面表现突出、有较大发展潜力的行政干部和国企干部,依托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优质办学资源,量身定制举办为期1年的公共管理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强化班,强化系统的理论实践培养,以促进专业来成就事业。

统筹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邀请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长三角区域行业专家、先进地区领导干部、高校名师等,建强师资队伍;立足本地,采取个人申报和组织推荐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筛选推荐一批业务强、理论深、擅表达的骨干人才,并建立兼职教师管理制度,实现优秀师资的充分利用和共建共享。截至目前,已有495名专兼职教师加入师资库,其中名校名师专家5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