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盐都区文化馆: 以“党建+”助推地方文化繁荣发展 2022-01-14 09:17     来源:周维华 庞爱思    作者:    浏览:1203次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文化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持续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努力实现基层党建的“高附加值”,有力推动全区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党建+文化”,追求艺术创作深度。开展“支部尚艺”特色活动,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时间节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现实题材,持续进行大型主题创作和小型文艺创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快板书《血溅旗袍》获省第二届优秀快板作品评比二等奖,小品《爱在大数据时代》获省第五届曲艺、喜剧小品邀请赛二等奖,舞蹈《又见麻油地》获市音乐舞蹈曲艺展演一等奖,音乐剧《白兰花》获市新剧本评奖二等奖,通过更多有筋骨、有生活、有道德的文艺作品,不断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党建+服务”,传递民生保障温度。建立盐都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适时发布党建知识、文艺资源、人才需求、活动安排等信息,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踏着烈士的足迹”文化惠民巡演活动,时间长达半个月,共演出26场,观看人数超万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欢歌笑语走基层”迎新春综艺、“五月的鲜花”欢歌笑语到基层广场文艺等专场演出,将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百姓身边,既接地气又聚人气。2021年全馆共开展文艺活动100余场,受众约10万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建+培训”,扩大知晓普及广度。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常态化开展文化特色培训,当好青少年文化引路人,创办小百合艺术团戏曲幼苗公益培训班,50多名孩子从培养兴趣开始,由浅入深学习戏曲表演,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文化自信,为培育更多优秀戏曲苗子赋能添力。同时,立足“全民艺术普及”目标,开设公益性文化培训云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培训教学,设置曲艺、舞蹈、音乐、礼仪、非遗等多门培训课程,以视频、声频、文图相结合的形式,力求通学易懂,2021年线上服务人数达1.7万人次,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真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党建+中心”,提高贯彻落实力度。突出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把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作为文化馆工作的重中之重,整体推进,相互促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馆党支部立足自身职责,每日不间断由领导带班、党员轮值、物业配合,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要求所有进馆人员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坚持做好人员流动及健康情况排查统计、分类处理、信息报送工作,全面及时掌握馆内人员安全动态。圆满完成创文任务,馆内党员冲在前、做表率,带动全体职工共同完善阵地设施、加强宣传报道,以点促面、连点成线,塑造城市文明之魂,培育城市文明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