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组织部长言论:写好换届后班子建设新答卷 2022-01-17 09:44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486次

领导班子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指挥部”“战斗部”。通过集中换届,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领导班子的结构更优、活力更强,整体功能明显提升。对标新要求、融入新格局、担负新使命,组织部门必须深入实施新时代干部现代化建设能力提升工程,以领导班子高标准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写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新答卷。

坚持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同强化”,为干事创业“提升素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必须聚焦党政一把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干部、新进班子成员三类“关键少数”,精准实施递进式、全周期教育培训。强化“政治历练”,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久“必修课”,立体式、多轮次举办专题讲座导学、红色资源活学、先进典型励学、交流研讨促学活动,为班子建设注入“清醒剂”“营养剂”。强化“专业训练”,聚焦现代产业、城乡规划、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新兴领域,深化与名院名校、发达地区合作交流,有计划、分层次开展“点单式”系统培训,培育本土“创新型”“实干型”“专业型”班子。强化“实战锻炼”,聚焦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设立干事平台、比拼舞台、竞技擂台,在一线磨炼干事创业“真本领”“硬功夫”。

坚持平时监测、季度评估、年终考核“同落实”,为争先进位“调优状态”。“立政之道,察吏为先。”干部考核“考什么”“怎么考”是指挥棒、风向标。突出“绩由事考、人以绩论”鲜明导向,精准勾勒考评执行、效率、实绩“三维坐标系”,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平时监测抓执行,围绕党代会、人代会明确的重点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经常性深入开展“四不两直”现场调研,察看实情、倾听诉求、加油鼓劲。季度评估看效率,紧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民生实事,开展“月月比、季季赛”活动,实行“红黄旗、骏马(蜗牛)项目”考评,晒进度、比速度、加温度,引导各级干部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年终考核评实绩,量身定制镇区、部门、国有企业等单位差异化综合“考卷”,科学设置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社会满意度三项“评价指标”,准确考量单位班子工作实绩,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坚持日常监督、制度管控、奖惩兑现“同严格”,为规范履责“筑牢基石”。好班子是“配”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抓住“严”“实”二字,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细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要求,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执行效力。日常监督“无盲区”,深入开展换届“回头看”调研,抓住“关键”“风险”岗位干部,关注“履新期、闪光时”的心理波动,一体开展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消除“萌芽”。制度管控“全过程”,聚焦项目审批、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建立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全方位、全领域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做到流程监控、过程管控、全程把控,推动干部权力运行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奖惩兑现“明导向”,对表现突出、贡献较大的单位、班子成员,深化“三项机制”运用,强化正向激励,落实职务职级并行、调任转任等政策制度;对考核结果异常、波动较大的单位、班子成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调整交流,推动各级干部当好答卷人、交出高分卷。

(射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尹胤祥,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