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滨海:党建阵地“加磁”,乡村振兴“聚能” 2022-01-18 16:32     来源:滨海县委组织部    作者:潘彩东    浏览:658次

去年以来,滨海县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线,分季度开展镇村党群服务中心“加磁”行动,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凝聚人心、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红色堡垒”。

优化功能聚人气。针对人气不足、功能欠缺、联系不紧等问题,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做好“红色教育区、党群活动区、协商议事区、特色功能区、综合服务区”的分类设置,并针对老人、儿童多的实际情况,提供“免费快递柜”“义务理发点”“按摩椅”“急救包”“读书学习吧”等“十项”便民设施,做到各功能室“常开常新”“各尽其用”。通过日常走访、民主议事、询问回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提升党建阵地组织力和凝聚力。

规范服务留人心。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党群服务中心“加磁行动”的实施意见》,组建镇村志愿服务队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以创新基层党组织“统一服务日”为抓手,以“开门服务”“上门服务”“订单服务”等多种形式开设“党建”“民生”“卫计”“农经”“村建”“医保”等6大类41项常规服务,把对群众的服务落实在细微处和心坎上,让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从“能留人”的串门型到“留住心”的回家型的积极转变。

健全机制凝人力。以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展“首考争优”活动为契机,先后开展村干部签订“八个坚决”上岗承诺书、党群服务中心季度“互学互看”、“520”初心打卡日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强化村干部明确既是党群服务中心管理者、也是服务者,更是群众百姓的“勤务员”意识,严格落实集中办公、坐班值班、卫生保洁、首问负责、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和工作激情,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广大党员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依赖”的“精神家园”,有效激发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创新持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