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亭湖:创新党员管理“微服务” 打造流动党员“新家园” 2022-01-26 10:25     来源:交汇点    作者:亭湖区委组织部    浏览:505次

近年来,盐城市亭湖区倾力打造“爱心储蓄银行”等一批特色“微服务”品牌,实现“外部介入”促进“内在激活”,提供真心真情的服务、开展有形有效的管理,切实激发流动党员主动回归党组织、真心热爱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打造流动党员的“新家园”。

党员群众到爱心储蓄银行办理业务

党员群众用爱心积分兑换商品    

搭建“爱心平台”,实现“被动”向“主动”的转变。随着进入新时代,流动党员管理工作要立足于新形势,实现新跨越,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实现流动党员意识的转变。良好又稳定的平台,是党员实现自身价值,增强归属感的重要载体。“爱心储蓄银行”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探索中应运而生,以“开、存、积、兑”的银行式体验激发流动党员服务热情,凝聚服务力量,成为流动党员和地方党组织的综合枢纽,目前已有100余名流动党员自发开户领取爱心存折,积极储蓄爱心积分。要根治因“流动”而产生的问题,补足党员教育管理的薄弱环节,就必须确保破解“大家都管,却没管好”的民生难题。在“爱心储蓄银行”,对基层党组织有硬性规定,在银行需设立职能业务窗口,流动党员既可以让自身价值在社会价值中彰显,又可以让自身的困难,例如:就业信息、子女入学、看病就医等得到有针对性、有时效性、有成果性的帮助解决,从而在“新家园”里让真情传递温暖,目前已累计解决各类“离家”难题36件。

提供“按需服务”,实现“错位”向“到位”的转变。流动党员不愿意参加组织活动,一方面是长期以来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流动党员逐渐失去兴趣;另一方面是提供的组织活动,党员并不擅长,形成参加活动的错位。因此,“爱心储蓄银行”根据《辖区居民现实需求表》和《流动党员特长了解表》分类组建了关爱帮困、社区文化、科普教育、便民利民、环境维护、治安维稳、邻里互助、医疗保健等8支“星愿”服务队伍,在此基础上,面向流动党员提供“多向”志愿服务的选择,也为流动党员提供“定向”志愿服务的帮助。以此,不断挖掘服务内容,拓宽服务半径,吸引流动党员“按需”参与其中,实现“参与”到位、“需求”到位、“服务”到位,从而在“新家园”里让暖心照亮爱心,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常态化。

健全“鼓励激励”,实现“片面”向“全面”的转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党员内生动力,是我们党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片面”的教育管理只会让流动党员“离家”又“离心”,只有“全面”的关心关爱,才能得到流动党员在精神上认同。“爱心储蓄银行”实施“鼓励激励”措施,通过建立流动党员“政治生日”台账,在“政治生日”当天发送祝福短信及电子温馨卡,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身份意识;在重大节日期间,寄送《致流动党员的一封公开信》,对困难流动党员进行专项物资慰问,体现关怀重视;开展流动党员“服务之星”“最美志愿者”“个体示范岗”等评先评优活动,并利用辖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集中宣传报道优秀流动党员先进事迹,激励流动党员创新争优,从而在“新家园”里让荣誉擦亮铭牌,提升流动党员自豪感。(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  刘伟国 严银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