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杰出人才贡献奖 | 翟恩地:在盐阜大地擘画“海上三峡”宏伟蓝图 2022-01-26 14:55     来源:人才处    作者:    浏览:1140次


翟恩地

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翟恩地是国内水电风电行业领军人物,他带领金风科技工程师团队自主创新,实现了大功率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的国产化,全程参与我国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他在盐阜大地擘画“海上三峡”宏伟蓝图,让“盐城制造”乘风破浪,领先中国。

2014年回国前,翟恩地担任美国500强工程公司克莱恩菲尔德集团公司副总裁,是集团公司最高技术专家。他先后获得了加拿大BC省注册土木工程师、美国加州注册土木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亚太经济联合组织(APEC)注册工程师等国际工程师执照。由于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影响力,他被北京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聘为兼职教授,联合培养了20余名研究生,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3项。

2017年7月,他全职加入风电龙头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集团总工程师,并作为集团高管派驻全资子公司江苏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海上业务单元总经理。他组建了金风博士后工作站与院士工作站,为中国海上风电技术人才培养与先进技术突破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自主创新,突破了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一体化设计、传动系统设计、智能优化控制全工况仿真试验及智慧运维等关键技术,研发了“低成本、高效率、高可靠、易运维”的3MW、6MW、8MW级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系列机型,实现了大功率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的国产化。这些产品既汲取了直驱永磁稳定可靠的技术优势,又对海洋复杂环境进行了专项适应性研究,使得从北方低温严寒低风速、中部潮间带滩涂低风速、南方高温台风高风速区域都有区域针对性适配机型,对于资源集约化利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项目研究提升了我国海上风电高端制造业技术水平,促进大功率直驱永磁海上风电机组的开发进程,对保障我国海上风电开发战略顺利实施意义重大。

2018年11月5日至9日,中央电视台CCTV4《走遍中国》播出的海上风电系列片《大风歌》报道了金风科技6.XMW海上机组的研发、生产、运输、安装、运行维护等,对金风海上项目的建设与运维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升了中国海上风电的开发与应用水平,为国家能源转型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