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杰出人才贡献奖 | 瞿晓铧:全球光伏行业第一梯队的引领者 2022-01-26 14:56     来源:    作者:    浏览:1446次


瞿晓铧

阜宁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阜宁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由瞿晓铧博士创办,是中国首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光伏一体化企业。瞿晓铧带领阿特斯团队研发的黑硅太阳能技术世界领先,并在全球范围首次实现产业化,阿特斯高功率太阳能组件发电产品累计服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活跃客户。这些光伏组件生产的清洁电力解决了全球1700多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瞿晓铧先后获得“江苏省十佳创业新侨”“江苏省青春创业风云人物”“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江苏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8中国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2019十大新能源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2001年,带着先进的光伏技术和设备,瞿晓铧毅然回国创业。2003年成立阿特斯光伏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他带领一支精干强大的研发队伍,专门从事太阳能光伏产品应用开发,2004年初拿出合格样品,当年就订货3000多套。这一新产品的成功开发为太阳能发电开拓了新的应用领域,同时开拓了一个新的国际市场。2005年,又设立阿特斯太阳能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经过他的不懈努力和全公司员工的共同奋斗,公司于2006年11月9日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如今,阿特斯已经成功跻身全球光伏行业第一梯队,全球员工人数超过13,000名,分布于4个国家的20多座生产基地覆盖全产业链,组件销售和电站开发业务办事处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客户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瞿晓铧于2014年创办阜宁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5月全部建成投产。因“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一二期厂房及设备损毁严重。瞿晓铧站在被毁的工厂现场向政府和人民承诺,“重建阿特斯,阜宁更阳光!我们阿特斯在阜宁的投资只快不慢,只多不少。”经阜宁县当地政府共同努力,项目于2017年3月重建复产。  2019年9月,阿特斯集团在阜宁新建5GW电池项目,项目总投资16亿元,2020年5月投产达效,实现新增开票近40亿元。2020年12月,阿特斯10GW金刚线切片项目再次落户阜宁,为阜宁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阜宁阿特斯现已成长为当地的骨干企业,并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智能车间、江苏省5G+工业互联网试点等荣誉。  自2014年来盐城投资以来,阿特斯已先后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丰区、阜宁县创办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生产技术、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产品等新型光电子元器件专用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累计开票销售超200亿元,为盐城地区解决就业岗位超3000个,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