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杰出人才贡献奖 | 陈澄:梅花奖、白玉兰奖双料得主扎根基层展芳华 2022-01-27 14:59     来源:人才处    作者:    浏览:3297次

梅花奖、白玉兰奖双料得主扎根基层展芳华


陈 澄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淮剧团一级演员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双料得主,还荣获过“全球华鼎奖中国最佳戏曲女演员”荣誉称号、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奖章,她用一个个丰满感人的舞台形象成功让淮剧这一地方剧种在新时代“国家戏曲花园”大放异彩,主演的淮剧《小镇》获中国文华大奖。她的作品扎根人民,传递真善美与向上的力量。

陈澄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她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淮剧”省级传承人、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省突出贡献专家。

通过不断自我创新,陈澄在唱腔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澄腔”流派特色,被观众亲切地称为“淮剧公主”。她主演的淮剧《小镇•救赎》参加2017中央电视台新年戏曲晚会。在2018年参加“伶人王中王”第四季全国戏曲名家巅峰对决赛事中,荣获总冠军“王中王”称号。2019年进入“江苏省首批名师带徒”的“名师”行列。主演的《小镇》足迹遍布京、沪、苏、浙等12个省、市、自治区,累计演出200场,该剧作为中国戏曲现代戏全剧首次走出国门,在欧洲等地上演。主演的《小城》剧目2021年荣获“江苏省文华大奖”,个人荣获“文华表演奖”。

陈澄在工作上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常常一个人顶着全场戏,结束时厚重的戏装从里到外汗湿一片,人累得几乎要瘫倒,但次日她又会精神抖擞地活跃在舞台上。2020年江苏省淮剧节比赛过程中,《小城》的高温排练导致她数次中暑,最终病倒入院。一个多月住院治疗中,她还坚持出来完成几场演出的大任务。她十分注重淮剧的传承,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教导徒弟和学生,并与他们一同走进大中小学及幼儿园,普及戏曲知识,传播戏曲火种。除自身创作优质作品之外,她主动辅导徒弟学生以及同仁们业务,不厌其烦无私奉献,为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起着积极的作用。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十分关注戏曲领域的发展,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关于进一步强化戏曲进校园的建议》等。她积极履职,经常协助公、检、法系统开展活动。她参与策划、拍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片,通过活动及深入调研,提出《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专业化的建议》等。

陈澄还有一颗博爱的心。2014年参加“赈灾义演义卖”活动,将募集善款13566元全部捐给云南鲁甸灾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演唱原创淮剧歌曲,致敬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