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人才强市大家谈 | 杨雪峰:筑就人才新高地 勇当沿海排头兵 2022-01-28 15:00     来源:人才处    作者:    浏览:1058次

编者按 

近日,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扎实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着力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畅谈心得体会,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献计献策,在全社会造浓了“四尊”氛围,不断扩大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现开辟专栏《人才强市大家谈》,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筑就人才新高地 勇当沿海排头兵

东台市委书记 杨雪峰

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明确了全力打造“全国沿海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的奋斗目标,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谋求发展大跨越,勇当沿海排头兵,须臾离不开人才“源头活水”。东台将坚决扛起“经济主战场”担当,主动革新理念,在抢人大战中占先机、拔头筹,奋力推动人才工作走在前、做示范。

顺应变革大趋势,破解“三大难题”谋主动

人口红利已然消退,人才红利愈发稀缺。只有找准人才结构的短板问题,才能抓住人才工作的突破方向。我们将着力破解高端产业人才短缺的难题,高层次人才引领产业向高端转型,通过定向招引、揭榜挂帅、柔性引才,集聚一批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省“双创人才”加盟落户,构建高层次人才雁阵队伍,为推动产业强市提供智力支撑。我们将着力破解城市优质供给不足的难题,赋能升级城市品质,通过空间微改造赋予时尚活力、生活小确幸汇聚情感认同、惠才政策包激发双创动能,打造“东台最懂你”的心仪之城品牌,让人才宾至如归、无忧生活。我们将着力破解乡村振兴专业人才紧缺的难题,全面激发乡村活力,通过农业全产业链深度转型、做强镇域特色产业、做靓美丽田园乡村,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让在外人才记得住乡愁、返乡回乡,为乡村振兴注入蓬勃活力。

精准聚焦新需求,做优“三类载体”强引力

以“大载体思维”栽好梧桐树,以“大产业格局”引来金凤凰。搭建高层次创业平台,依托国家级孵化载体建强创新创业平台,打造创新创业零门槛的“双创之城”,吸引一批有潜力、有市场、有价值的科技小微企业、青年创客集聚东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创新动力。厚植高能级产业生态,立足主导产业,以拉长增粗产业链为导向,推进五大产业研究院建设,鼓励重点园区、龙头企业建设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为研发国际领先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领域提供坚实保障。创设高品质宜居空间,营造舒心宜居生活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沿海人才小镇、人才公寓,把草市街、七里漾打造成为青年人才体验新兴消费的必玩地,把黄海森林公园、条子泥景区打造成为高端人才体悟岁月静好的打卡点。

拓展用人广视野,推进“三个结合”显成效

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是基础,用得好才是最关键。外引与内培协同发力,主动对接大院大所,加大引才工作站建设力度,强化校地、校企合作,不断扩大人才“朋友圈”;紧跟产业需求,与市内外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班,专门做好高技能人才培育工程。自主与借力互促并进,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发展思路,在北上广深设立离岸孵化平台,共享产业创新要素,就近承接溢出资源,努力吸引“大咖”加盟,提高东台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人才资源配置能力。平台与环境同步提升,高起点打造科创走廊,持续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叫响“来东台·赢未来”人才品牌。统筹用好人才专项资金,制定更具辨识度、更有吸引力的奖励激励措施,营造更暖心、更贴心的服务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