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市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 2022-01-28 15:09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浏览:2015次

1月27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部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启示,研究部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方法措施,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出席会议并讲话。

费坚在回顾党史学习教育做法时指出

坚持深学细悟,思想根基更加牢固。紧扣学习新思想这条主线,突出“线上+线下”“课堂+现场”,扎实抓好四本必读书目学习,邀请党史专家开展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辅导,举办全市组织系统“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朗诵会,组织党员干部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探索建立新时代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院,组建革命老区干部学院联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聚力兴办实事,为民情怀更加深厚。引导部机关同志持续开展“四不两直”调研,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班子换届、人才集聚等工作,组织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深入了解党员干部人才所思所想所急。统筹排出、分类推进组织部门“1+4+17”实事清单,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为引领,重点办好关怀帮扶50年以上党龄且生活特别困难党员、实施村书记“百名头雁示范培育计划”、建设人才公寓、常态开展从企事业单位调任科级公务员等4件实事,17个处室结合自身职能分别兴办一件具体实事,努力把工作往实里做、往群众心坎上做。

突出问题导向,工作作风更加严实。在全省率先出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实施意见,细化明确“四五九”的任务举措,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脚步走进基层、思想走进群众、工作走进实际。着眼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后的运行现状,以全市2141个村(社区)为全量样本,推进“一肩挑”课题调研,找准运行中的难点、堵点,为优化改进面上工作提供路径参考。建立部机关“‘两在两同’建新功走前列”基层联系点制度,每名党员挂钩1个以上的基层联系点,定期深入结对帮扶村,摸“活情况”、听“真声音”、找“好办法”。

扛起主责主业,使命担当更加强烈。研究起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龙头”的“1+N”政策文件,聚力破解村书记领富、村干部带富的“瓶颈”制约,打造乡村振兴“火车头”、带民致富“动车组”。出台“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干部队伍建设制度文件,实施“千名年轻干部下基层、到园区、进机关”成长计划,集中选派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和到国企、园区、镇村挂职。实施“黄海明珠人才计划”,举办沿海发展人才峰会,搭建产才融合创新中心,深化“名校优生”汇盐行动,建成2万多套人才公寓,全力营造优质人才生态。

费坚在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启示时强调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政治引领。要把政治建设贯穿组织工作始终,在学深悟透、培根铸魂上下功夫,把准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树牢群众观念。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现实行动上,强化宗旨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在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富民强村、提升治理能力上持续发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强化创新突破。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紧扣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以探路者的姿态去“闯”、以改革者的勇气去“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盐城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砥砺过硬品格。强化规矩规范、坚持从严从实,增强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恪守原则、秉公用权,保持组织部门相处坦诚、心齐事成的良好环境。

费坚就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求

要坚持铸魂补钙,强化行动自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要全面提升政治能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谋划工作有政治高度、推进工作有政治担当、检视工作有政治标准。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学笃行新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学党史与学理论相结合的制度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自觉锤炼党性修养,充分发挥老区干部学院联盟作用,用好用活烈士命名镇村、百部党建短视频、28条现场教学路线等红色资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基因、永葆忠诚之心。

要夯实基层基础,践行为民初心。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成果,真正转化为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要真心实意“察民情”,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破除机关“中梗阻”、农村党员老龄化等课题,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摸清情况、找准症结、理顺思路。要想方设法“办实事”,每年确定部机关“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要富民强村“促振兴”,抓住村书记这个“关键少数”,抓牢富民项目这个载体平台,抓实“乡村CBD”这个阵地建设,优化服务功能、增强组织功能,形成农村人气足、商气旺、财气广的生动局面。

要奋力担当作为,提升工作质效。昂扬“勇争第一、敢创唯一”的奋斗激情,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进位争先。干部工作突出系统谋划,更宽视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更深层次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更大力度打通 “中梗阻”,推动干部队伍活力迸发、活水涌流。人才工作突出科学统筹,强化“大人才”理念,重抓城市、农村“两头”,持续做好“产才融合”文章,不断深化“名校优生”效应,营造更具竞争力的人才环境。考核工作突出精准发力,增强“代入感”、考出“区分度”,把考核结果和干部选拔任用相结合,拧紧考核链条、压实考核责任,以高质量考核助推高质量发展。

要勇于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队伍。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全面从严”的定力锻造思想、砥砺品行。抓实问题整改,要聚焦基层基础、选人用人、公务员管理、人才引培等薄弱环节,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增强斗争精神,比如,在选人用人上,对求全责备、论资排辈等守成思维、说情打招呼等不良风气,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村书记队伍建设上,把在创新创业、富民强村、担当奉献等方面干得好的大胆用起来、干得不好的坚决拿下去。保持清正品格,自觉与中央要求对标、同先辈先进对照、用群众期盼透视,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考核办副主任袁加珍主持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瞿保富、市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宏庆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