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立潮头建新功——盐城市圆满完成县(市、区)领导班子集中换届 2022-02-08 15:06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党建    作者:    浏览:787次

编者按:1月29日,虎年春节来临之际,我市9个县(市、区)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新班子新气象,铆足虎劲勇担当,向海图强逐梦想。今日,“学习强国”江苏党建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立潮头建新功》为题,全方位推介我市县级班子集中换届做法。

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立潮头建新功

——盐城市圆满完成县(市、区)领导班子集中换届

奋楫扬帆行致远,勇立潮头著华章。新一届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监委主任、法检“两长”均全票或高票当选。新班子新气象,赓续事业发展“接力棒”,昂首阔步行进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新征程上。

加强统筹指导  把牢集中换届“方向盘”

集中换届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层级多、影响范围广,必须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盐城市始终坚持“一盘棋”思想,树牢系统化思维,通盘考虑、整体谋划,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持续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统筹和指导,以全方位领导、全局性谋划、全过程把关,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有力有序推进。

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召开及中央、省委换届文件下发后,该市立即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有关精神,专题听取市委组织部关于换届准备工作情况汇报,深入领会、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具体政策、最新要求,全面落实换届时间、换届政策、人事安排、换届考察“四个统筹”要求。市委、市委组织部先后多次召开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换届工作推进会,把准方向、压实责任,有力保证了换届工作靶心不偏、节奏不乱。

坚持齐抓共管、履职尽责,盐城市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开好党代会和“两会”直接抓、亲自抓,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靠前抓,各有关部门具体抓、合力抓,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我们始终把做好县(市、区)换届选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目标引领、过程管控、风险防控,全力保证换届工作高质量。”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强化研判分析  绘好班子配备“全景图”

情况摸得透,举措方能提得实。该市针对换届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集中座谈、研讨交流、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听“真声音”、摸“实情况”。结合市情实际,制定《县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提出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时间节点、主要程序和具体方法,进一步明确“时间表”“任务书”“施工图”,确保换届有条不紊、有力有序。

为准确掌握每个班子的功能现状、优化方向,市委领导亲自带队赴各县(市、区)开展领导班子换届“家家到”调研,一家一家看项目、听汇报,与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逐一进行谈话,了解班子整体状况、干部个体情况,听取换届意见建议。

市委组织部从纪检、组织、政法、统战等部门单位抽调81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纪律观念强的同志,组成9个考察组,赴9个县(市、区)开展“一对一”换届考察调研,先后与1015名干部进行个别访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要工作,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的运行情况、专业结构、整体功能,以及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个体素质等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市委选准用好干部、选优配强班子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着眼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班子整体“更优化”,突出抓选配、优结构、强功能,县(市、区)领导班子结构得到全面优化,多项结构性指标高于省定要求。换届后,县(市、区)党政班子平均年龄46.33岁,比上次换届后下降1.01岁,比本次换届前下降2.03岁;配备年轻干部36人,占比达1/4;女干部24人,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干部75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中均按规定配备党外干部,班子结构功能更趋优化合理。

优化考察方式  选出群众满意“领头雁”

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大力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要求进一步改进干部考核考察工作的通知》,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将“谋事讲政治、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处事能坚韧、遇事敢担当、成事守规矩”的“六个事”要求,细化为“十八看”的具体考察内容,细化考察要求,强化导向引领,以考得准保证用得好。

在考察过程中注重观察干部经受斗争考验情况,对在“三大攻坚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一贯表现好的,重点关注和使用。注重实绩考察,对全市124个乡镇(街道)近3年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分析,重点了解有关人选所在地年度综合考核排名、个人年度考核情况,既看任期内干了什么、更看干成什么,既看班子的成绩、更看个人的作用,将提拔重用的“快”与“慢”和干部近几年的考核结果挂钩,考出“区分度”,体现“权威性”。

各考察组在对换届拟提拔重用人选考察过程中,采取“访、听、看、查、问、议”等方式,多维度识别、全方位考量、精准化使用,形成高质量换届考察报告,为市委精准决策提供了详实资料。

“我们走进园区,和企业主、项目施工方进行了近距离交流,并实地走访了在建项目建设现场,发现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作风实、热情高、节奏快,建议进一步使用。”赴滨海换届考察组有关同志介绍。

严明纪律要求  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

盐城市将严密程序、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让监督“长牙带电”,让铁规“发力生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制定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用好“12380”举报受理平台,专人值守、实时监测。换届期间,对涉及拟提拔重用人员信访举报快查快办,及时作出结论性意见。

全市专门组建巡回督查组和联络指导组,从选举代表委员开始全程参加各项活动,和县(市、区)一起商定会议流程、掌握代表委员思想动态,对换届进行动态监督、现场监督,有效保证了各地选举会议程序规范、于法周延。

各地坚持将思想工作做在实处、落到细小,努力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的干群心理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认真做好代表、委员产生和大会选举工作,切实做到必经的环节一个不减、该走的步骤一个不少、应做的工作一点不漏,以“程序严”保证“质量高、效果好”。

“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开阔胸襟、‘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韧劲、‘踔厉奋发不懈怠’的昂扬斗志,奋进新时代、一起向未来,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该市9名新当选县(市、区)长以履新即奔跑、上任就实干之姿亮相,向全体代表发出了铮铮誓言。

已见繁花结硕果,更立壮志谱新篇。盐城市新一届县(市、区)领导班子将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展现“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韧劲,击水中流、扬帆逐浪,为谱写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辉煌篇章,作出应有努力和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