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射阳:开发“智慧党建”平台 下好党建“五子棋” 2022-02-10 15:01     来源:射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961次

党建创新没有休止符,探索实践永远在路上。为主动适应基层党建信息化时代新形势,着力解决基层发展党员流程理不清,党员教育管理量化线下开展难等问题,近年来,射阳县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开发运行“智慧党建”管理平台,精准下好党建“五子棋”,为基层党建工作赋能提“智”,插上“智慧”翅膀。


提起党建“领子”推动组织管理标准化

对标省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5个维度设置功能模块,整合县内党组织、党员等基础信息,构建覆盖全域、全员的“党建数据库”,为基层组织管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提供数据支撑。按照党组织层级设置管理权限,分级明确县委组织部门、基层党(工)委、党(总)支部管理权限,对党建业务工作实行线上派单、线上考核,精准掌握、实时指导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促进组织活动线上线下互联互动、同频共振。

培优党员“苗子”推动发展党员规范化

紧扣中组部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步骤,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对发展党员全过程线上设置程序,每个步骤提供电子参考模板、填报说明,并在关键节点设置短信提醒功能,党务工作者“按图索骥”发展党员,做到一步不错、一步不落。通过信息平台,基层党组织能够及时查看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三支队伍情况;射阳县委组织部能够更好制定发展党员计划、落实“两突出四倾斜”要求。发展党员档案实现纸质、电子双重存档,保障党员档案材料齐全。

校准制度“尺子”推动党员管理精细化

在党员分类“微积分”管理线下运行的基础上,探索推行线上管理模式,将党员细分为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流动等五种类型,设置共性“基础分”、个性“加减分”,“基础分”突出参加组织活动、交纳党费等规定动作履行情况,“加减分”突出党员岗位职能贡献等个性导向,每月网上量化考评,打通党员管理“最后一公里”。同步将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纳入“微积分”管理,提升发展党员质量。进而引导党支部和党员对标先进,争当先进。

拉紧互动“链子”推动党建服务贴心化

“智慧党建”平台直接面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建设、使用过程中,提高了党建服务质效。核准了一批党员身份证、联系方式以及党龄等信息,党建基础数据得到进一步校准。设置党费管理、换届等提醒功能,提升了基础党建工作及时性。通过为党员发送“七一”、春节等节日祝福短信、“政治生日”短信和弹幕展示“党员心声”等形式,拉近了党组织、党员的关系。目前,目前,“智慧党建”APP安装激活率达97.5%。

挥好考核“棒子”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化

射阳县委组织部每月发布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内容和要求,基层党(工)委转发至各党支部,各党支部通知所有党员,党支部线上记录党员参与情况,上传照片及记录,县委组织部和基层党(工)委可实时查看活动情况,形成闭环管理,提升组织活动参与率、实效性。党员分类“微积分”情况进行每月公示审核、每半年结果运用,作为民主测评重要依据,凡被评为“警示”格次的党员,由党支部进行帮扶教育,连续2次“警示”的,作为“不合格党员”,由党支部进行提醒谈话等组织处置;预备党员出现“警示”格次的,延长预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