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沈羊城:让土地成为花卉富民“聚宝盆” 2022-02-11 15:19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作者:    浏览:416次

编者按: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激励人才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引导各类盐城籍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集聚产业领军人才,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培养特色乡土人才,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开辟专栏,宣传报道展示“凤还巢”的优秀人才先进事迹,鼓励有意愿的各类人才返乡留乡乐业创业,大显身手,让更多的“千里马”在盐阜大地竞相奔腾。

盐城呈祥园艺育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羊城,是2021年度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盐城市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盐都区优秀科技工作者。返乡创业7年,他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带动花农走出一条培育、种植、销售特色花卉创富路,用实践证明:让土地成为“聚宝盆”,让农业成为“致富源”。

作为高端现代生物技术,国内花卉品种无性快繁技术成果大部分均停留在论文,如何将纸面上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实现国内种苗繁育产业提升?沈羊城陷入深深的思考。2015年,在盐都优厚人才政策感召下,他毅然决定返乡,利用自己所学专业,解决传统分株、扦插等育苗方式容易造成的品种退化问题。苦心钻研“非洲菊组培育苗方法”,构建多种花卉离体快繁体系,生产花卉脱毒组培种苗及鲜切花。

为了将实验室的成果实现工厂化生产,沈羊城带领研发部同仁经过3年艰苦攻关,从“试验成果、小试、中试、工厂化”四个阶段,历经艰辛,培育了近40种供苗期长、优良性状保持稳定、繁殖效率高的花卉品种组培苗,实现观赏菊无性快繁技术产业化应用。

目前,公司花卉组培苗在盐都区台湾农民创业产业园、新沂、连云港、上海奉贤等集中种植区共计推广种植3000亩,市场反应良好,种苗品质获得广大种植户一致认可。

沈羊城说:“花卉无性快繁技术在不断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在做好现有主打品种的基础之上,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开发新品种组培苗。真正做到推广示范一批,技术储备一批,预研一批,使企业成为国内植物品种无性快繁技术领头羊。”

2020年,由政府扶持,呈祥园艺牵头,沈羊城带头发动党员干部,创立了我市第一家花卉富民基地,吸引13户39名群众参与,带动周边近200名农村劳动力发展特色花卉种植产业。

他还积极联系省农科院、市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技术专家团队进行技术帮扶,对花农种植过程中的种苗繁育、病虫害防控、土壤改良、水肥管理、采收储藏等全过程进行技术把控与指导,真正做到了手把手田间指导,全天候在线服务,培养出农机手、植保员、花卉经纪人等多名技术能手。花卉富民基地的非洲菊、多头菊等花卉品种长势良好,产销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