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人才强市大家谈 | 高尚德:聚焦创新之核强能级 打造人才发展先行区 2022-02-15 14:58     来源:人才处    作者:    浏览:752次

编者按 近日,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扎实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着力打造一流人才的汇聚之地、培养之地和价值实现之地,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畅谈心得体会,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献计献策,在全社会造浓了“四尊”氛围,不断扩大人才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现开辟专栏《人才强市大家谈》,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聚焦创新之核强能级

打造人才发展先行区

盐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高尚德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中央、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的相继召开,昭示着“人才”已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和面向未来发展的源动力。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们更加重视人才的“引擎”作用,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人才事业保驾护航,凝聚起人才发展的磅礴之力。

抓好“三项创新”  推进人才引育现代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可以推动各项人才工作成效裂变赶超。一是聚焦长远,创新优化人才机制。抓住人才快速成长、有效成长进程中的核心诉求,进一步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流动机制,落实攻关任务“揭榜挂帅”等机制。二是聚合载体,创新拓展人才空间。对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高水平人才战略高地,做实“中心孵化向全域孵化延伸、综合孵化向垂直孵化聚焦、在岸孵化与离岸孵化协同”三篇文章。加速推进区域内一批高能级载体平台建设,助力一流卓越人才和优秀人才成长发展。三是聚力共赢,创新搭建人才联盟。树牢“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强与区域内主导产业关联紧密的高校院所对接,推动成立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人才校地联盟。

实施“三大工程”  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一支结构优良的人才队伍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持续的正效应。一是领军人才引领工程。放大西伏河创新大会影响力,整合中国创新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特色赛事资源,持续开展“百名上海高层次人才盐南行”“海外高层次人才盐南行”等特色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高端人才和企业急需的紧缺人才。二是青年人才储备工程。实施“关系在国企、岗位在民企、政府来兜底”路径,每年新引进一批名校优生。建立“一周一集市、一月一专场”用工监测机制,打造“O2O”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实时交互平台,确保供需精准对接、精确匹配,每年新引进一批大学生人才。三是技能人才支撑工程。以“数智英才”计划为抓手,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把培养环节前移,采取定向委托培养、开设“订单式”特色班、共建联合培养平台等方式,实行校企“双导师制”,与高校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

强化“三重保障”  推进人才环境现代化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引、育、留,留下人才是关键。一是着力营造创新生态。成立“创新委”,设立全区科创人才服务中心,重点鼓励和发展一批高质量的科技评估、知识产权、风险投资、企业管理等服务机构入驻,打造一站式双创服务基地,推进人才工作重心从工程推动、政策带动转向环境驱动。二是探索推广金融扶持。用好人才科创基金,推动金融机构设立“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人才险”。设立专项引才资金,综合运用创投基金、天使投资等手段,实现人才与创投、风投和各类金融机构深度对接。三是全面优化服务保障。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人才乐业一件事服务专窗,实现高端人才全事项服务、人才创业全链通帮办、大学生求职“不见面”、实时人才“数字地图”等4大功能,着力做优“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