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头雁队伍 2022-02-15 16:37     来源:交汇点    作者:    浏览:549次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事业“后继有人”,关乎党的执政根基持久稳固,关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业,应着眼国家发展远景,把“建强头雁”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持续铆紧“选育管励”全链条,着力锻造坚强有力、勇于担当、带民致富的头雁队伍。

大格局选用“领头雁”,高质量打造先锋梯队。支书虽小,关系千家,如何为基层一线发展配强头雁,考验组织部门的用人格局。应勇于解放思想,拓宽选人渠道,强化后备力量,真正实现“头雁领飞、群雁齐飞”。精心选用“主心骨”。基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惠民政策能否落地,关键取决于头雁行不行。要坚持“区镇共管”制度,全面推进专职化管理,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把“政治素质高、领飞作用好、带富能力强”的基层头雁推上来。诚意邀请“生力军”。当前,不少乡贤有“为家乡作贡献”的热情,苦于没有好机会、好渠道。要勇于探索合适机制,鼓励引导从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家等各类优秀人才中选拔村(社区)书记,搭建“宽平台”、拓深“活水池”。大胆提拔“新雏雁”。打造“雁阵型”梯队,既需头雁领飞,也需雏雁紧跟。要加大选拔年轻村(社区)书记的力度,重点储备一批3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实事求是评估选用,确保基层事业“薪火相传”。

大视野锤炼“真本领”,高标准练就过硬筋骨。当前,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头雁能力还存在缺口,需要组织部门以大的视野进行全方位培育。只有头雁的本领与基层发展相匹配,党的执政根基才能“越扎越深”。“登高望远”励初心。基层书记干事业“乘势而上”,首要姓“党”。要强化政治教育,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目标,把“国之大者”牢记在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思想定向领航。“海纳百川”铸匠心。基层事务包罗万象,只有放宽视野、秉承“匠心”,才能拿好“绣花针”、绣出新画卷。要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对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既烹饪有营养的“大锅饭”,也定制能选择的“自助餐”。“勇立潮头”培创心。培育既要科学,更要激发头雁“争强攀高”的斗志。要丰富培育形式,重点打造“头雁讲坛”品牌,在会场上碰撞思维、交锋观点,在实践中推出创新举措、解决疑难问题。

大情怀激发“源动力”,高效能提振干事热情。组织既要“善用人”,更要“会疼人”。应涵养“当好头雁娘家人”的大情怀,把头雁之急放在“心头”,筑实“只管干好工作、其他交给组织”的信任感,确保“身苦心不苦、汗流泪不流”。拓空间干有所“盼”。建立村(社区)书记政治激励机制,加大从优秀头雁中选拔镇街领导干部的力度,着力拓宽“能上”渠道;积极推荐素质好、威信高、参政议政强的头雁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荣誉感、获得感。提待遇劳有所“得”。要健全薪酬增长机制,探索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确保村(社区)书记队伍的收入稳步提升。出台实绩奖励政策,对强村富民、疫情防控等工作表现突出的书记,年终进行一次性评优奖励。诚关爱难有所“助”。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特别是“退职”的村(社区)书记,要健全关怀帮扶机制和“荣誉金”制度,关心思想所忧,关注工作所难,关切生活所急,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大力度织牢“约束网”,高要求强化履职尽责。严管方能有畏;真考方能有为。基层头雁领飞有力,源自于担当的“硬腰杆”,得益于作风的“硬杠杠”,必须进一步强化考核监督,把这支队伍的“底盘”铸得更稳。明晰方向答“考卷”。考核有导向,干事有方向。要建立科学考核体系,明确基层头雁强组织、办实事、促民富等方面的具体职责;结合“开门七件事”行动,因地制宜、分层分类制定任期承诺、年度目标、实绩清单。严实作风常“照镜”。头雁离群众最近,要多照“群众”这面镜,以最接“地气”的作风,干最有“底气”的事。加强村(社区)书记作风建设,向先进典型学习,和群众“打成一片、交真朋友”,锻造“惟实惟严”的品格。划定红线多“预警”。结合巡察检查、述职评议等工作,严格实行任期审计,完善“区镇两级”联查联审制度,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覆盖联审,及时约谈提醒或组织调整相关人员,真正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盐城市亭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