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南高新区:“红色社区”助力共建共治共享 2022-02-16 09:38     来源:    作者:    浏览:435次


精准实现群众“微心愿”、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近年来,盐南高新区在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核心、以民生为根本,构建以“红色联盟”“红色大脑”“红色物业”为核心的“红色社区”治理体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向好发展。

红色联盟——实现区域资源共享

“一场‘点亮微心愿’活动发布会就吸引了1000多名党员群众参与,帮助许多居民解决了小困难、满足了小需求、实现了小梦想。”日前,在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党工委举行的“红色联盟”座谈会上,鹿鸣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如平介绍说。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做到哪里。黄海街道党工委创新工作思路,成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推动区域内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等184个党组织组建“红色联盟”,先后选举产生“委员”单位65家,联合推出“点亮微心愿”这一服务载体,将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与群众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同时,“直播”圆梦过程,多方位跟进宣传。据统计,仅第三季“微心愿”活动网络点击量就达到21.3万次。

该区还先后成立大数据、快递、互联网等行业党委,实施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超千个,各村居联动银行、电信、“两新”等单位党组织,沿街建设爱心驿站近百个,延伸开展一系列便民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家门口的“红色温度”。

“点亮微心愿”第三季阳光义卖现场

红色大脑——用科技为基层创新赋能

“随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特别需要与时俱进的管理模式,让基层党建工作同样能够更‘聪明’更‘智能’。”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名校优生杨明影说。眼下,该区正在全力建设以“智慧党建+城市驾驶舱”为平台的“红色大脑”,全面打造党建引领下的数字服务新模式,或许这就是她想要找到的答案。

“红色大脑”智慧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接市、区两级30多个部门和60多个系统,解决了“条块分割、信息孤岛”问题,形成信息共享、能力共用、业务协同的现代数字城市建设机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平台基于数据基础和优势,为街道社区核查关联人员、排除隐患节约了人力物力,提供了有效辅助。

橡树湾小区智慧管理平台

红色物业——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

橡树湾党群服务站,是该区“红色物业”的一个缩影。面对小区管理这一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该区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多方联动,建立“红色物业”体系。通过“亮身份、建阵地、提服务”,以点带面全心全意服务居民,真正做到让物业“红”起来,小区“活”起来,民心“暖”起来,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区已建立“红色物业”示范小区15个。

“锋小巢”红色物业服务站

在探索实践中,盐南高新区不断推高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质量,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充电桩增设、污水管网整治等“暖心实事”300余件,基层党组织功能持续提升,“红色社区”正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线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