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建湖特色冬训为干事创业蓄势赋能 “精神食粮”送进工厂车间 2022-02-22 09:5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杨先锋    浏览:300次

2月8日下午,江苏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暖意融融,当天,建湖开发区邀请县党员教育讲师团成员,走进辖区内非公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现场解读县内支持企业能级提升的利好政策。“冬训课堂进车间,大家上班第一天就领到‘精神食粮’,零距离了解‘国家大事’,干事创业有激情,对企业未来更有信心。”瑞晶公司总经理吴志强说。

党员冬训是强化理论武装的关键一招。今年,建湖继续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基调,围绕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8个专题,紧扣“谁来讲”“给谁讲”“在哪讲”“怎么讲”,整合资源、创新载体、丰富形式,以理论凝聚力量,以宣讲激发干劲,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为保卫报社安全,村里的民兵站岗放哨。报社的同志利用空余时间,辅导妇女儿童识字唱歌。新四军在建河村‘游击办报’的两年多时间里,与群众结下鱼水深情。”日前,在建湖县恒济镇新四军苏中二分区《人民报》印刷所旧址,76岁的建河村老党总支书记谢红光为青年党员和返乡大学生上了一堂冬训微党课。

“老书记的宣讲质朴感人,每次聆听都有新收获。”恒济镇工会主席袁婷说,作为青年党员,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建湖县充分汲取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从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大学生村官、乡贤能人中遴选人员,优化充实“县党员教育讲师团”“百姓名嘴宣讲团”“朗诵爱好者诵读团”三个“百人团”宣讲队伍,讲党史、讲政策、讲故事、讲法规,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通过专家辅导、集中培训、备课交流、风采展示等多种方式,建湖全面提高宣讲员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专业化、多元化的宣讲队伍。经过历练,一批理论宣讲员脱颖而出。

小淮戏、数来宝、女声独唱……春节前夕,近湖街道在盂兰社区举办“建湖有戏感党恩 灵龙水乡迎新年”文艺宣讲暨惠民演出活动,“百姓名嘴”、朗诵爱好者、文艺志愿者轮番上场,给社区群众带来丰盛的文化大餐。

“宣讲不仅要有厚实的内容,还要有新颖的形式。”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乔宗华说,建湖是淮剧之乡、杂技之乡,充分考虑地方文化习惯,将理论政策、廉政教育、乡风文明等主旋律内容,编入淮戏、淮歌、诗朗诵等宣讲作品,通过文艺宣讲,让理论传播活起来。

乡音传党音,入脑又入心。建湖县精心组织“备课”,集中创作数来宝《全会精神知多少》《乡村振兴我宣讲》、小淮剧《爱国家风代代传》《绿水青山处处春》等理论宣讲作品,把普通话翻译成当地方言,用“小切口”讲好“大道理”,让党员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思想熏陶。

“锣鼓一敲,大家的劲头全都上来了。台上讲得出神,台下听得认真,大白话包含的全是大道理,这样的宣讲生动接地气。”近湖街道宣传委员彭桂梅说。

这几天,江苏向阳红律师事务所主任、建湖县新联会会长朱珊格外高兴,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袁明才上门送“理”,为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带来新思想。“紧跟党的脚步,全面了解党的最新决策部署,我们将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引。”2月10日,芦沟镇东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网红”孙朗桥通过党建远程教育平台,为在外流动党员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宣传返乡创业就业政策。

线上线下互动发力。建湖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优势,利用建湖发布APP、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载体,通过“网络党课直播”“理论知识推送”等形式,方便党员群众随时学习充电,打造“掌上冬训”微课堂。

田间地头、车间工厂、云端课堂……党员群众在哪里,冬训宣讲就延伸到哪里。建湖坚持县镇村三级联动,持续推动全会精神以及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线下”宣讲310多场次,覆盖党员群众4.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