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点赞!《组织人事报》推介我市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有关做法和成效 2022-02-23 14:59     来源:组织人事报    作者:    浏览:481次

2月17日《组织人事报》以《“小制度”产生“大效应”》为题宣传推介我市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有关做法和成效   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一项制度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党员“活”起来、群众“乐”起来,“小制度”产生“大效应”,这是江苏盐城市探索实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带来的显著变化。2012年起,每月20日,该市2.5万个基层党组织、40多万名党员集中,上党课、访民生、解难题、促和谐。2015年 ,该制度入选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优秀推广案例。

丰富载体  优化形式  政治功能实现新提升

该市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大力实践,将“五日”活动系统集成、融于一体,使统一活动日变得丰富多彩、新风扑面。“党员教育活动日”。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及时组织大学习、大讨论,积极开展思想汇报、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党员宗旨意识不断增强。通过举办知识讲座、开展技能培训,各级党员干部创业富民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联系日”。组织广大党员集中走基层、议发展、解难题、促和谐,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找准优化服务的目标方向,具体做到“四访四问”:访困难户,问衣食冷暖;访小康户,问发展思路;访老党员、老干部,问兴村良策;访创业户,问生产经营状况。“党务政务公开日”。从党政机关到农村社区,从事业单位到企业车间,纷纷把党务、政务、村务、厂务公开作为活动日主题,由党组织书记通报单位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线上线下公布政务信息、服务事项和财务状况,让群众明白,受群众监督。“基层民主议事日”。各级党组织围绕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组织党员列席基层党组织会议,参与党员发展、评优评先、提拔晋升等重大事项讨论,增强公开性、扩大透明度,使基层党组织决策和服务更加符合党员群众意愿。“为民服务奉献日”。组织党员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治安维稳、纠纷调处、扶贫帮困、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区分群体  细化要求  党员队伍增添新活力

“一锅煮”“一刀切”容易导致“走形式”。为确保党组织活动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收获,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提出了不同的目标任务,有效提升了统一活动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机关党员重在当好“五大员”。组织引导机关党员争当科学发展的指导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心理调适的疏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最大限度激发发展活力、破解现实难题、增加和谐因素。农村党员重在“争双强,创十格”。紧扣“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要求,按照勤奋学习、遵纪守法、倡导文明、热心公益、为民服务、参政议政、维护稳定、美化村容、带头发展、致富群众10项标准设定格次,引导农村党员积极参与统一活动日活动。社区党员重在做“三个先锋”。根据社区实际,引导社区党员争做发展富民的先锋、服务惠民的先锋、和谐安民的先锋,在统一活动日中提升自身创业本领、化解复杂疑难问题、美化社区生活环境。国企和“两新”党员重在实现“五个好”。围绕企业经营发展需要和党组织自身建设要求,推动“两新”组织党员努力实现“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好、带头作用好、工作业绩好、服务群众好”,把党员的先进性示范在岗位、示范在班组、示范在单位。

突出主体  强化组织  基层基础得到新加强

围绕提高统一活动日整体水平,针对党组织行业不同、党员个体情况不一,坚持贴近实际、因人施策。实行“一统四分”,贴近发展实际。在统一活动时间和质量要求的基础上,分行业领域提出要求、分身体状况组织学习、分素质特长设计活动、分不同对象开展交流,使在职无职的党员都能参与学习、学有专长的党员都能展现才干、阅历各异的党员都能有所收获。做到“四个结合”,贴近工作实际。机关党组织与服务基层相结合,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深化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农村党组织与创业富民相结合,在技能培训、创业辅导、建设党员队伍上下功夫;社区党组织与便民惠民相结合,在创新管理、服务居民、构建和谐社区上下功夫;国企和“两新”党组织与发展兴业相结合,在献计献策、技能比武、做大做强主业上下功夫。采取“五种办法”,贴近支部实际。对基础扎实的党组织,大力培植,树立典型;对基础较好的党组织,注重引导,创塑特色;对基础一般的党组织,主抓亮点,促进提升;对基础较差的党组织,结对帮扶,激发活力;对基础薄弱的党组织,下派骨干,固本强基。

着眼整体  深化机制  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以配套制度保障为根本,推动统一活动日落地落实,实现“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发展不断见成效”的初衷。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市委常委每人联系一个县(市、区)、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重点乡镇、县处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农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支部,科级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基层支部,实现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全覆盖。建立指导帮带制度。每月提前下发当月统一活动日活动有关要求,抽调市委组织部与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人员成立11个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对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指导,努力当好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指导员、创新做法的宣传员、存在问题的调研员。建立定期分析制度。定期召开推进会,听取各检查组检查情况,肯定取得成绩,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对开展活动特色明显、效果良好的支部,给予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不理想、党员群众不满意的支部,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