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东台:激活党课“热点” 释放远教“推力” 2022-02-28 14:52     来源:中共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陈紫郡    浏览:261次

让党课进一步“活”起来,激活党课“热点”,东台市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优势,把“用活”远教资源与“活用”党员教育载体相结合,通过阵地打造、线上优化、形式丰富“三步走”,进一步释放远教“推力”,不断提升党课教育实效。

开启“阵地”升级,让党课更加“有情有景”。东台市高标准推进阵地建设,形成以教育基地激活红色资源、实境课堂创设互动平台、党员教育沙龙讨论经验方法的“三位一体”党员教育模式;高水平满足学教需求,利用教育沙龙、红色影院、红色街区情景模拟等开展生动直观教育,绘制全市党员教育阵地地图,打造实景党课、方言党课、情景党课,使身边典型故事成为既“听得见”又“看得见”的鲜活教材;高质量促进学用转化,组织党员到党性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到实境课堂开展体验式教育,结合“星动熠辉”“党建360”“党员积分制”等活动,实现教与学、学与做的双向良性互动。

注力“云台”优化,让党课更加“有声有色”。东台市精细化打造“指尖”课堂,通过“听·学堂”党员学教系统推送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开设“微党课电堂”“党课开讲啦”专题专栏,“点对点”推送学习资料,推动“经常学”“随时学”;动感化推动“云端”服务,通过“一网+双平台”实现信息实时更新,及时了解党员需求,紧跟时事热点,让更多优秀作品“走上云端”,搭配“线上沙龙”,让党课更加“触手可及”;数字化探索“沉浸式”交互,推出图解、H5、微视频等一批形式新颖、制作精良的作品,用“数改领先”理念让党员群众在线“共享”党员教育的“思想盛宴”。

丰富“热点”形式,让党课更加“有滋有味”。东台市创造性开展“沙龙”党课,打造党课沙龙矩阵,立足“主题式+交互式”的活动内容,用游戏、探讨、交流的方式带动党课气氛,打破思维“壁垒”,开启“头脑风暴”,让党员教育更加“入脑入心”;规范性打造“沉浸”课堂,通过“固定党日+”活动,让党课走上舞台,化身红剧大赛、诗歌朗诵、红色景点现场讲解、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提高党员参与程度;探索性采用“闯关式”教学,在线上用闯关法,激发党员学习主动性,在线下探索党员教育“户外拓展”,将课堂搬到户外,突出党员教育的创新性、趣味性、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