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多一些“历史主动” 2022-03-03 09:42     来源: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姜荣、杨波    浏览:209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等有关领导同志述职报告时强调,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历史主动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是战胜艰难险阻、铸就伟大辉煌的力量源泉。

党员干部的“主动”与“被动”,反映着干事创业的状态,影响着一个地区发展的高度、速度和温度。然而,现实中仍有一些“被动式”干部,不温不火、不紧不慢,总是说“上面没文件”“以前没干过”“等一阵再看”,面对困难问题算得太精、分得太清,工作不问就“石沉大海”,一问就“正在落实”,永远都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和价值追求,是决定“主动”还是“被动”的关键所在。根子不正、能力不足、功夫不行,自然而然工作躺平式、遇事往后躲,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光表态不表现、有解释没解决,或者推一下才动一下,碌碌无为混日子,长此以往,犹如“温水煮青蛙”,必然导致一些原本可以解决的问题、化解的矛盾长期得不到实质性解决,贻误战机、带坏风气,最终损了形象、寒了民心。

原地徘徊一千步,抵不上向前迈出第一步;心中想过无数次,不如撸起袖子干一次。年轻干部要多一些主动意识,将历史主动精神融入岗位职责,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以作风大转变带动事业大繁荣、推动发展大跨越。主动立潮头、站排头。打破不上不下的中游心态、不急不忙的中等节奏,主动摈弃“被动适应”,努力做到“主动出击”,一有任务马上行动,得到指令及时冲锋,切实杜绝“等、靠、要”的拖沓、消除“温吞水”的状态,争分夺秒干出事业发展加速度。主动问民生、疏民困。坚决抵制“隔着车窗看看,围着村庄转转”的形式主义,丢掉官帽戴草帽,脱下皮鞋换布鞋,不说套话讲土话,多用“身影”示范、少用“声音”指挥,实实在在解开群众“眉头锁”。主动律己心、立正身。纯洁生活圈、净化朋友圈、控制交往圈,始终把纪律顶在头上,摆正位子、抛开面子,在荣誉上不开口,在物质上不伸手,通过自检的常态化,追求成长的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