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都区秦南镇:乡村少年宫 助力微服务 2022-03-04 15:10     来源:    作者: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组织部    浏览:504次

为深入落实盐城市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十有”微服务工作,盐都区秦南镇泾口村办起了乡村“复兴少年宫”,让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有更多快乐成长的条件。

3月1日下午,在泾口村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孩子们正在进行兴趣班学习,老师和志愿者们认真教孩子们写字、画画和乐器演奏,给孩子们增添了一份快乐。每天的五点半课堂还有糖画制作、民俗剪纸、竹艺制作、乡土文化和淮剧欣赏等乡土民俗文化课程,孩子们参与最积极,气氛也最活跃。







乡村“复兴少年宫”是面向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泾口村作为秦南首批兴办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村居,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文化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来满足广大农村少年儿童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需求,探索出一条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的路径。于此同时,径口村还通过资源整合,招聘专业人员担任“复兴少年宫”辅导员,动员有能力的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党员志愿者加入师资队伍,通过培养农村孩子的自我认知与家乡认知,让他们了解家乡,热爱故土。

秦南镇泾口村党委副书记   陆立国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老物件陈列馆、幸福小食堂、泾口浴室、复兴少年宫等重要阵地,在充实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模式上下功夫,持续打造升级泾口“十有”微服务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