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都区盐渎街道:党建引领工青妇,共奏直播“五线谱” 2022-03-15 10:22     来源:    作者:中共盐城市盐都区委组织部    浏览:1585次

近年来,盐都区盐渎街道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围绕“引领新业态 引导年青人”的目标,在盐之有物网红直播基地精心打造“党建引领工青妇,共奏直播五线谱”党建品牌(坚持“党管”主线;对接“发展”高线;保障“富民”一线;拓展“产业”阵线;筑牢“行业”底线),形成党建引领强基础,团建紧跟促发展,工会、妇联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坚持“党管”主线

在区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网红直播基地在2021年4月运营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工会、团支部和妇联紧随其后,共同为网红直播基地党员、职工服务。设立党员教育活动室,通过组织党建活动、业务培训、座谈交流等方式,实现楼宇党建“组织共建 资源共享 活动共办 事务共商”,增强年青人凝聚力和向心力;号召党员主播亮身份,探索将党员培养成“头部”达人,将“头部”达人发展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模式,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听党话、跟党走。在团组织的推荐下,目前共有36人递交入党申请书;与工会共建,设立休闲氧吧,为党员、职工提供学习休闲场所;与妇联共建,举办“魅力女神节 相约三月天” “三八”妇女节活动。

对接“发展”高线

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对接汽车消费、数字经济、商务商贸三大百亿级产业,和村(社区)党组织融合联动,充分发挥网红直播基地独特优势,推动三大产业发展升级,助推街道打造省级汽车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放大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效应和网红直播基地效能;打造汽车消费、金融大厦等特色楼宇,神州路、海洋路等特色街区,吾悦广场、盐渎明城等特色商圈。

保障“富民”一线

由区委组织部主办、盐渎街道承办、网红直播基地提供技术支持,设立书记直播间和“红•网”培训课堂。通过与人社、民政等部门合作,将党组织书记网在一起,举办书记直播培训班,畅通书记直播带货之路;将周边闲散劳动力网在一起,举办业务技能培训班,增加就业机会;将爱直播的有志人士网在一起,与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入驻MCN企业合作,举办电商直播销售员培训班,颁发证书。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提升业务技能,带动居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拓展“产业”阵线

挖掘新通道,放大“直播+”效应。积极探索“直播+产业”、“直播+教育”、“直播+阅读”、“直播+文旅”、“直播+探店”、“直播+公益”等运营模式,通过直播,打响花吉“千亩葵园”、盐渎书城、海洋路商圈、学富草房子等特色品牌,通过红色教育、产业文化等方式参与基层治理,让在外游子近距离感受家乡变化,激发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发展的决心。

筑牢“行业”底线

针对网红主播偷税漏税、直播乱象等问题,设立盐城市公安局盐都分局网红直播基地网安警务室,通过排查、监督,强化网红主播责任感,引导MCN企业、网红主播合法经营、规范管理、传播正能量。

下一步,盐渎街道党委将继续深化网红直播基地党支部与工青妇群团组织、村(社区)等合作,扩大“五线谱”党建品牌影响力,推动网红直播基地楼宇党建和海洋路商圈党建提质增效,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盐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