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都:“小哥驿站”速递温暖 让户外工作者有个歇脚的“家” 2022-03-21 15:41     来源:    作者:    浏览:691次

近年来,盐都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组织部对快递行业党建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快递行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在万达商圈、吾悦广场等地打造“小哥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环卫工人和其他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补给,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多方协作合理布“点”。组织“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对全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员情况进行摸排调研,在全区人口比较密集的万达商圈、吾悦广场等地进行科学选址。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总工会、邮政管理局负责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并明确分工、落实任务,确保各负其责、整合资源、共建共享,让“小哥驿站”的建设工作出新更走“心”。

小微服务便民暖“心”。秉持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一站多用的原则,在“小哥驿站”内设有充电续水、防疫物资、爱心雨衣、临时休憩等服务,确保小哥们严冬能取暖、夏日能纳凉、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同时依托万达、吾悦等商圈党支部,各站点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服务延伸,打造红色阵地,为快递物流行业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场所。

创新管理提质赋“能”。组建“外卖骑手党员先锋队”、“快递小哥应急救援队”等党员志愿者队伍,明确驿站日常管理责任分工,指定1名人员专门负责必需用品的管理,确保驿站的服务完备安全。按照助人自助理念,建立“时间银行”激励机制,将服务时长折合成积分,存放于“时间银行”里,每季度进行一次评比,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给予表彰,引导更多党员到驿站来参与服务。让“小哥驿站”的志愿服务从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

活动示范强点拓“面”。发挥顺丰速运、德邦物流等企业党组织示范作用,引导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建活动,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政治生日”,开展“盐阜先‘蜂’情满盐都”“寻找盐都最美物流路线”等活动,实现快递物流行业党员由散到聚,形成党组织关爱快递小哥,快递小哥服务城市发展的良好“双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