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奋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头雁”书记谈 2022-04-02 22:52     来源:    作者:    浏览:7141次

走好振兴路,关键靠支部;支部强不强,主要看头羊。村书记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路人、村级班子的带头人,也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近期,参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的百名“头雁”村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要立足本地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眼“眼中有方向、心中有责任、胸中有韬略”,以更高站位肩负乡村振兴使命,以更大力度激发乡村振兴动能,以更深情怀筑牢乡村振兴基石,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勇当沿海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贡献。

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村子发展就厚实给力。

滨海县天场镇秉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徐善祥

进一步探索创新“党建+”模式,以组织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强化“党建+产业”,让农民生活“富起来”;优化“党建+生态”,让美丽家园“靓起来”;细化“党建+文化”,让乡风文明“淳起来”;探索“党建+人才”,让队伍支撑“强起来”;开启“党建+管护”,让基础设施“活起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只有抓强村干部队伍建设,才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射阳县兴桥镇红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周士新

突出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对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确保广大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成为中坚力量,发挥应有作用。

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伍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勇

乡村要振兴,主体是农民。我们将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持续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促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

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实施乡村振兴,必须不断挖掘、提升乡村的文化价值,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培根铸魂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晓霞

恒北村将进一步挖掘梨园文化、非遗文化,研究本场文化,发挥文化创客引领作用,招引文化团队入驻,鼓励支持文化作品和艺术品开发经营,做大做强恒北“文创坊”,让千亩梨园花果飘香,让浓浓“乡愁味”成为永恒的记忆。

阜宁县郭墅镇刘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万德

抓好农村的文化振兴,发挥文化的内在力量,必须注重强化法治教育和文化宣传,不断创新艺术活动载体,帮助村民提升文明素质,强化“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加快促进“人人站在一边看”到“人人主动参与进来”的角色意识转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早已成为盐城的发展底色和金字招牌。如何发挥绿色优势,以生态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盐都区龙冈镇兴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周维权

兴龙社区将树立能够“学得上”的目标,对标浙江湖州,充分利用“南临盐龙湖、北接桃花源”的区位优势和绿色连廊、旅游公路穿境而过的资源禀赋,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以“美丽资源”换“美丽经济”、造“美丽乡村”,让农村“美”的形态更加凸显、更加养眼。

响水县大有镇淮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昌余

做好“绿色生态”这篇文章,必须结合村情实际。我们将坚决落实市“两会”报告中提出的“高水平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高标准规划沿线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庭院经济,加强环境综合治理,让良好的生态成为最大的优势财富。

亭湖区盐东镇曙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蔡绍景

走好生态富民的强村之路,曙阳村必须坚持做好变“自然资源”为“产业发展”的文章,进一步利用好“千亩苗圃”“四千亩优质稻麦生产基地”与“生态园”的产业基础,以及“省生态文明示范村”“省水美乡村”的金字招牌,走出一条“十里河塘、十里稻香”的生态振兴之路。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保留农村“乡愁味”的关键。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撬动农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

建湖县恒济镇恒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潘文建

好的人居环境也是生产力。我们将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坚持农民事、农民办、农民管,组织党员群众深度参与新型农村社区综合管理和“美丽庭院”建设,让农村焕发生机与朝气。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必须夯实产业振兴这个基础。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庆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亮

正确的发展路径要结合区、镇产业发展情况,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精准定位,善挖优势,高标准绘制全村发展蓝图,确保方向明确、效果明显。还要做好经济文章,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加大资金配套力度,为产业发展做好“基本功”、筑牢“压舱石”。

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怀仁

甘港将坚定实施“品牌兴村”行动,以创建国家级、省级和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为目标,充分发挥“味稻小镇”和“东台大米”的品牌优势,建成千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利用乡村旅游平台,让甘港村各类优质农产品形成品牌,转化为经济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我市百名“头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相约春风里,共话乡村兴,一致表示要锚定“勇当沿海地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更多精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