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树爱国之魂 固民族之根——建湖县举办清明节专题思政“云党课” 2022-04-06 10:23     来源:    作者:    浏览:1634次

忆往昔无数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 人民解放国家富强 人民幸福付出了鲜血和牺牲

为进一步加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遵循疫情期间不聚集的防控要求,4月2日,中共建湖县委组织部联合中共建湖县委教育工委、中共建湖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共同举办“树爱国之魂 固民族之根 ——2022年建湖县清明节专题思政‘云党课’”活动,通过建湖党建视频号,以“慢直播”形式向全社会展示,造浓坚定理想信念、服务高质量发展氛围,引导未成年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树立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人生志向。

整场“云党课”,从上午9点开始,持续8小时,实时展示了党员代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工作人员代为祭扫场景,4位党员教育讲师还以连线的方式合作完成了一堂面向全县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家乡”公开课,9.2万多名师生参与了直播活动,3.3万余人点赞留言。

祭奠,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前行,续写未竟的伟大事业

为先烈献一束花、抒写感言寄语

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云祭扫”现场连线广东海丰居家的丘万春(丘东平之孙,图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建湖人文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气壮山河、坚守民族气节的爱国名相陆秀夫,感天动地、青春无悔的华中鲁艺“九女投河”,激励着水乡儿女薪火相承、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的时代担当。清明节专题思政“云党课”上,秀夫初中、秀夫小学共同策划了三个篇章的微党课,透过秀夫故事讲爱国情怀,由古及今,追思红色印记,缅怀革命先烈。


01刻苦攻读 立志爱国

主讲人:建湖县党员教育讲师 秀夫小学教师 夏正婷

夏正婷老师主要讲述了少年陆秀夫刻苦读书,胸怀家国的故事。她为孩子们讲述了少年陆秀夫勤奋学习,艰辛求学,最后金榜题名的历程。

在陆秀夫纪念馆陈列柜中的一盏油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师生在互动交谈中了解到,陆秀夫视油灯如珍宝,这盏油灯时常伴他到天明。油灯不仅照亮了一本本书籍,更点燃了陆秀夫胸中熊熊不灭的爱国之志。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有了油灯陪伴的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持,秀夫终于金榜题名。

老师引导同学们走近并了解少年陆秀夫,学习感悟他勤学苦读的精神,从小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把勤奋学习作为一种态度,把立志爱国作为一种追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02擎天捧日 精忠报国


主讲人:建湖县党员教育讲师 秀夫初级中学教师 李海红

李海红老师从陆秀夫勤奋苦读、荣登进士榜说起,讲述陆秀夫与同榜进士相勉“为天下第一等人物”的故事,以“陆秀夫追求的‘天下第一等人物’是怎样的人”为讨论的核心话题,引入赏读探究陆秀夫的诗歌《登双凤山》。

师生互动,朗读鉴赏,引导学生知道“天下第一等人物”就是像陆秀夫那样坚定信念,精忠报国,清正高洁,鞠躬尽瘁。

而后拓展延伸到与他同朝为官、共同抗元的文天祥,朗诵其诗作《过零丁洋》,体会陆秀夫、文天祥的“擎天捧日”之功,品味他们精忠报国、舍生取义的凛然正气!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等人物”!最后师生宣誓:青春向党,奋斗有我,争做“天下第一等人物”!

03追慕先贤 奋发强国


主讲人:建湖县党员教育讲师 秀夫初级中学教师 于春宏

于春宏老师从介绍陆秀夫文史苑开始,通过观看陆秀夫画像、崖山蹈海图、海战战舰模型等激发学习热情,紧接着讲述了崖山海战的悲壮故事。陆秀夫在崖山海战中负帝蹈海,以死殉节,是高尚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

然后,老师要求同学们铭记历史,无数的爱国英雄为了救国救民,抛头颅,洒热血,中华民族才屹立不倒。通过讲解水乡建湖的又一悲壮之举——鲁艺“九女投河”,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最后,老师带领同学们展望未来:今天,神州奋起,国家繁荣;山河壮丽,岁月峥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爱党爱国是我们对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更是我们人生成功的精神支柱。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追慕先贤,为实现“中国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