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恋上一座城 · 名校优生与盐城的故事 2022-05-28 11:49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作者:    浏览:3341次

人跟城之间的喜欢,就像人跟人之间的喜欢,有时候就是一次美丽的邂逅、一句不经意的话,或者一个怦然心动的眼神。就像来自湖南省常德市的小翟,第一次来到江苏盐城,看到满大街跑的挂着“苏J”打头的汽车,顿时感到十分亲切。因为,常德的车牌代号是“湘J”。

人跟城之间的选择,也像恋人之间的选择,硬要找出个理由,你往往说不清、道不明。就像来自江西赣州的小刘,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一块“赣州路”的路牌时,兴奋不已,顿生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城以才兴,才以城长。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才,人才的发展也离不开城市。最近两年,3077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名校优生在盐城扎堆落户,成为“新盐城人”。他们代表着盐城的青春和梦想,是盐城的未来和希望,是盐城面朝大海、向海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和支撑。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盐城?让我们走近他们,倾听一个个关于人跟城之间的故事。

蓝天白云 清朗秀丽

北方姑娘小张去年毕业于上海交大药学院,孝顺的她当时择业首先考虑的是到南方发展,给父母未来养老找一个空气好、环境优美的地方,所以听说盐城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全国前20、江苏第一后,毫不犹豫选择了这里。盐城是长三角中心区27个城市中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建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到盐城后,小张感觉在这里经历的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瞬间都像拼图一样,慢慢拼出她的成长轨迹。因为这个城市能实现她期待的美好,所以她感到幸福。

神鹿仙鹤 爱情童话

“名校优生来盐就业,提供配偶就业等配套服务。”盐城去年4月出台的“黄海明珠人才计划”有这样一条政策。小郭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日照人,1.85米的个子,他的选择跟这有关。小郭是“宠妻一族”,他的微信头像就是一张结婚照,穿着白衬衫的一对帅哥美女笑靥如花。哈工大硕士生毕业后入职盐城,小郭开始还有些顾虑,这个政策能兑现吗?很快,组织部门帮助他将妻子从山东老家调到盐城,成为他的同事。爱情的童话在神鹿仙鹤的世界得以续写。

工作细致 服务周到

青岛姑娘小陈是毕业于四川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她因为一个人选择了盐城。前年底的一天晚上,在川大“汇盐行动”的微信群里,有同学在凌晨问了有点难的问题,然而当时一位从盐城到川大做宣讲的学姐立即就给了回复,内容很详实,毫无敷衍。后来才知道学姐整理报名资料一直忙到凌晨三四点。学姐细致周到、认真负责、高质高效的办事态度与能力,让小陈感触很深。与这样一群人一起奋斗让他感到心里踏实。

小马是甘肃省天水市人,一句“非常感谢”让他找到了入职盐城后的自身价值。去年8月底,他到县里的一个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来盐工作大学生的补贴发放,为他们答疑解惑,助他们安心工作。有个外地的大学生,由于身处异乡,档案的转移接收出现障碍,小马便主动协调其他科室,认真与该学生对接,成功帮他解决了困难,最终得到了一句“非常感谢”,小马也收获了一份职业赋予的喜悦。

鲜衣美食 与客同煨

一瓶盐城辣椒酱,瞬间唤醒川妹子小张的味蕾记忆。毕业于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小张选择加入融媒体中心,成为一名新时代“小记”。小张的社交适应时间为零,典型的“自来熟”性格。去年记者节当天,小张和同事们到阜宁县的吴滩、羊寨等地调研采风,就着农民自制的辣椒酱,小张吃了满满一大碗饭,评价是“够味,还有点上头”。临走时,好客的主人特意给她装了一瓶带走,小张如获至宝。

人跟城之间的喜欢,就像人跟人之间的喜欢;人跟城之间的选择,也像恋人之间的选择。3077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名校优生,用自己的双脚为自己的选择投票,他们的理由就在他们讲述的一个个故事里。

他们踏浪而来、拥抱盐城,在这里成就最美青春。“既然遇到盐城,不必匆匆,放慢脚步,这里有我们期待的美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的小葛去年入职盐城,现为一国企中层干部,他的广东籍妻子随他调任盐城市区一中学老师。

聚焦人才的环境、待遇、发展和服务,这个城市一直在追求尽善尽美。同样担任盐城一国企中层干部的小金是泰州人,西安交通大学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他的黑龙江籍妻子原为西安市公务员,现已随调至盐城市级机关工作。小金说,“在日常生活中,只要你想得到的,这座城都能给你。”


在盐城,人才与城市

双向奔赴、融合发展的故事,

每天在演绎,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