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让挂职干部干在实处 2022-06-13 10:26     来源: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杨波    浏览:366次

选派各领域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既是优化基层班子结构、注入活力源泉的重要手段,也是干部自身增长才干、丰富阅历的有效途径。实际中,仍有少数挂职干部“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成了“断线的风筝”。挂职锻炼是项系统工程,需要派出单位、接收单位、挂职干部齐抓共管、共同发力,确保挂出实效、炼出本领。

炼金不镀金,让挂职锻炼“有形有神”。基层一线是培养干部的大舞台,也是检验干部的大考场。挂职干部要摒弃“旅居客”“局外人”思想,既要“身到”,更要“神到”“心到”。要克服“候鸟”心态。挂职干部一头连着后方单位,一头连着基层群众,工作成效好不好,直接关系派出单位形象、影响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评价。要珍惜机会、端正态度,不耍“嘴皮子”、不搞“花架子”、不做“半吊子”,迅速转换角色、主动调查研究,尽快熟悉基层、适应基层、融入基层。要克服“做官”心态。挂职不是为了当官,而是到基层沾泥土、接地气。要把提升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本领作为第一追求,勤学苦练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信访维稳、帮富带富本领,在基层熔炉中反复打磨,找到做事的感觉、练就敏锐的直觉。

搭台更补台,让挂职锻炼“有位有为”。挂职工作成效好不好,除了挂职干部自身努力外,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接收单位的培养管理是否到位。要真压担、挂实职,统筹考虑岗位需求和个人意愿,有侧重、有计划地交硬任务、压重担子,特别是在乡村振兴、安全环保、重大项目建设等“吃劲”岗位培养锻炼挂职干部。要真帮带、教实招,建立“传帮带”责任机制,帮助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在“实战”中传授经验、教导方法、带好作风。注重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爱,定期交流谈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增强归属感获得感,确保挂职干部静下心来谋发展、心无旁骛干事业。

严管加厚爱,让挂职锻炼“有职有责”。组织部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要做实“后半篇”文章,让挂职干部有职有责有作为。管理监督要“精细”。加强对挂职干部的日常管理,坚决杜绝“职务挂着、心思悬着”现象,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沟通提醒。跟踪问效要“精致”。围绕“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建立挂职干部履职纪实制度,综合评价工作实绩,全方位掌握思想状态、工作动态。结果运用要“精准”。组织部门要适时开展实地考察、群众座谈、民主测评等,客观真实地作出评定鉴定,考核结果作为挂职干部晋升职级、提拔使用、评聘职称重要依据,甄别和调整不胜任、不作为挂职干部,建立退回退出机制,倒逼挂职干部勇毅笃行、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