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盐城市委书记徐缨: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政治标准 2022-07-08 21: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浏览:919次

今天出版的《中国组织人事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刊登盐城市委书记徐缨署名文章《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政治标准》,江苏省委组织部网站、交汇点新闻app同步转载。


牢牢把握选人用人政治标准

徐缨

● 通过全方位、近距离、常态化地考察识别,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八小时之内、又观八小时之外,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

● 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纲”与“魂”,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一片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坚定不移听党话、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熔铸在干部血脉深处,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基因。新征程上的盐城,跻身长三角中心区城市,正朝着“勇当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砥砺奋进。时空变换、初心如磐,回望本来、放眼未来,必须弘扬铁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严把政治标准,全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队伍,以硬核力量扛起硬核担当。

用好“凸透镜”,考准政治素质

政治素质,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实在的,体现在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通过全方位、近距离、常态化地考察识别,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八小时之内、又观八小时之外,全面准确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从思考问题的高度上识别。政治站位高不高,决定了认识问题深不深、判断形势准不准、推进工作实不实。衡量一名干部政治站位高不高,既要看他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是否无所畏惧,也要看他能否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去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将上级决策部署与地方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从担当落实的态度上识别。讲政治不是喊空洞的口号、搞苍白的表态、做无用的虚功,关键在于落到实处、担当作为。最强的力量是说到做到,最好的落实是一抓到底。要把“承担了什么风险、破解了什么问题、干成了什么难事”作为识别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重要依据,着重考察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项目招引、生态环保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具体表现,通过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知情人谈,了解掌握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态度反应、措施应对等,从细节上甄别、于细微处观察,用事实、事例进行佐证和评价。从关怀民生的温度上识别。干部每人职务有高低、能力有大小、岗位有不同,但只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那就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从作风形象的纯度上识别。干部的作风彰显党和政府的作风,干部的形象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作风形象具有复杂性、可变性,不太容易捕捉、甄别和评价。要走进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实地走访、征求意见,到街头巷尾听听群众的口碑,到工作单位听听同事的评价,到居民小区听听邻里的印象,多角度了解干部真实状态,看是否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真正摸清干部的政治家底、作风本色。

树好“风向标”,激励政治担当

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效的激励,不用什么人是对干部最有力的鞭策。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者,能用尽用。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迫切需要大量优秀干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干事创业、建功立业。要坚持干部工作“一盘棋”,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渠道,对政治素质优秀、勤勉敬业、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成熟期”干部,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的惯性思维,大胆使用、能用尽用;对政治素质健康、工作实绩较好、有发展潜力的“成长期”干部,及时纳入干部人才库培养管理,动态掌握其思想、学习、工作状况,择优提拔使用。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园区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广开进贤之路、广辟用才平台。对勇挑重担、一往无前者,可容尽容。“不刷盘子的人,永远不会摔坏盘子”。探索免不了失误、前进中总有挑战,如果不分情况、不分性质,对犯错的干部搞“一刀切”,就会挫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担当者担当,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要坚持正向激励总基调,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干部在改革中的探索、工作中的失误,能容则容、应容尽容,旗帜鲜明、撑腰鼓劲。同时,对受到不实举报甚至恶意诬告的干部,要通过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正名,以组织的“担当力度”提升干部的“担当指数”。对怠惰躺平、庸碌无为者,该调尽调。现实中,有少数干部满足于庸庸碌碌守摊子、浑浑噩噩混日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有“躺平”苗头的干部,要及时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咬耳扯袖,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于一而再再而三不思进取、不愿作为的干部,绝不能听之任之,要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混日子”干部“混不了”。对表里不一、阳奉阴违者,应处尽处。选拔任用干部,政治关是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必须加强政治上的审查把关,对干部的思想政治状况,要定期了解、动态掌握,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账,实事求是加以判断。无论涉及什么单位、什么领域的干部,一旦发现对党中央大政方针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的,对重大挑战和艰巨任务推诿退缩、明哲保身的,对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漠不关心、置若罔闻的,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如儿戏、无所顾忌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确保各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

打好“组合拳”,提升政治能力

在领导干部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始终是第一位的。志于“学”,在对标对表中提升政治能力。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纲”与“魂”,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笃于“行”,在实践实干中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归根结底源于实践的砥砺和实干的锻炼。一方面,要持续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让实践丰富的人讲“实践”、专业过硬的人讲“专业”、担当有为的人讲“担当”,促进“干部教、教干部”互动循环;另一方面,要不断引导年轻干部下基层,通过在改革发展先行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第一线,开阔视野、实战练兵,实现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敏于“思”,在自律自省中提升政治能力。自律自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为政之道。要始终将“公”字放在首位,旗帜鲜明反对特权思想,坚决做到秉公用权不徇私、依法用权不逾规、阳光用权不妄为。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决不能以“小节无碍”自我放纵、以“下不为例”自我开脱、以“别人不知”自我麻痹,始终保持对“赶考”的清醒、对“围猎”的警觉,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自律践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