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2022-08-03 10:04     来源:中共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李冲    浏览:571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盛衰的根本因素。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培养与群众换位思考的“共情共鸣”,真正做到情系百姓心贴心、服务群众零距离。

走好群众路线,要在“担”上见真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化走出“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悟百年党史的“人民”内涵,走出机关、躬身基层,坚持“人到一线去、事在一线办、难在一线解”,把镜头对准群众、把话筒递给群众,多到现场看、多听群众说,从牢骚话、质疑声中找“诉求真意”、听“画外之音”。增强“答题”的意识和主动,紧紧扭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堵点难点和基层群众急难愁盼,从呼声处“领题”、在关键处“破题”,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基层创造,一题接着一题答、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诉求及时处理、矛盾及时化解、服务及时提供。

走好群众路线,要在“为”上见实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接过历史“接力棒”,走进时代“大考场”,须时刻将“人民”置顶,把“国之大者”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坚持句句算数、件件落实,不仅要想办事,还要能办事、办成事。在“真抓实干”上抓落地,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首问负责制、闭环督查制”,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现实,不搞虚荣作秀的“形象工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资金投入到位、政策支持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高质高效推进。在“攻坚克难”上求实效,不当“传声筒”、不做“中转站”,遇到困难迎上去、碰到难题蹚路子,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听民声、走流程”长效机制,经常与群众需求“对标对表”,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

走好群众路线,要在“新”上见成效。当前,民生问题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展,稳定的就业、公平的教育、优质的医疗、优美的环境等,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只有在服务方式上推陈出新,群众才能更安心、更暖心。要坚持意见在一线征集,“线下”设立“先锋支部责任岗”和“社情民意联系点”,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作承诺、展风采,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言;“线上”畅通“12345”诉求热线,在线解答群众诉求,打通社情民意“快车道”,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无时差”服务,以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实现服务群众时时在线。坚持问题在一线解决,发挥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的作用,优化“居民下单—社区派单—红色代办员接单”服务流程,以党员干部的“来回跑”助推服务群众的“加速跑”,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

(东台市委组织部李冲,首发于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