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厉行节约修身养德 2022-08-26 14:48     来源: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刘梦可    浏览:438次

“1972年12月30日,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1包高粱,净重59斤,收购金额5.19元”。一张粮站收购单,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的交粮情况。当时,正是延川县旱情比较严重的时期,能从本就不多的粮食中省下几十斤交售,总书记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可见一斑。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我们可从这张粮站收购单看到“变与不变”,变的是时代发展进步、物质条件改善的实际状况,不变的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内核。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目前,我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但并不意味着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成了过去式。广大党员干部当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将勤俭节约内化为品行操守、外化为自觉行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争做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形成“向我看齐”的示范效应,用心用情当好良好社会风尚“领航员”。

非俭无以养廉,非廉无以养德。党中央历来强调,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衣食住行的点点滴滴看似微不足道,却能映照出党员干部的初心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定力,时刻牢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行为规范,始终坚持“勤字当头、俭字打底”的人生准则,严格恪守“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为官信条,不断锤炼“俭以养德、以德铸廉”的精神品质,做到头脑清醒明大德、立场坚定守公德、慎独慎微严私德。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从“两个务必”到坚决反对“四风”,我们党历来重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传承。成由勤俭败由奢,克勤克俭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警惕“糖衣炮弹”,谨防“权力寻租”,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将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主动作为凝聚党心民心,奋发有为带动政风社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