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2-09-27 09:28     来源:交汇点新闻先锋e评    作者:东台市委组织部郑阳、李冲    浏览:252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社区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一头连着万家灯火,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社区党组织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紧盯居民群众实际需求,推动党建圈、服务圈、生活圈“三圈融合”,多为群众“谋福”,多给幸福“加码”。

聚力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源”动力。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个“牛鼻子”,社区治理方能有力有为、纲举目张。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理顺党建“自变量”与群建“因变量”的辩证关系,构建“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以党建“一颗子”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实现从物理相加变为化学相融。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吸纳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等加入进来,引导更多青年做社区治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通过“老中青”力量齐上阵,推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聚焦急难愁盼,畅通服务“微”循环。社区治理的成效,最终体现在有效回应群众需求上。突出以民为本,摒弃表面功夫和花拳绣腿,坚持“群众盼什么就干什么,百姓缺什么就补什么”,重点关注“一老一幼”,制定需求清单,针对性开展便民利民、扶危济困、社会保障等服务,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建强社工人才、社会组织两支队伍,用好社会工作服务站,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以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纽带,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为主要形式,完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三社联动”机制,把服务高效精准地落到群众急需处。

聚合文化供给,拉近居民“邻”距离。社区活力充盈、群众幸福满格,关键在于打造氤氲“烟火气”的“巷弄名片”。始终将“品质品位”置于首位,把“民乐民需”作为标配,不搞“文化上墙”“活动上表”式的简单化,推出一批“切口小、接地气、暖民心”的文化项目,让公共文化配送既“叫好”又“叫座”。以“人民城市”理念加强顶层设计,以“流量时代”标准做优邻里文化,在巩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基础上,注重运用新媒体,围绕“与邻为善、以邻为伴”主题,创建社区云端文化网格,打造线上社区“文化会客厅”,实现文化来牵线、邻里情更浓。

(东台市委组织部 郑阳 李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