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徐缨代表: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 2022-10-16 10: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浏览:690次

10月16日

《经济日报》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崭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代表谈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专栏

刊发《江苏盐城市委书记徐缨代表: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强富美高’宏伟蓝图,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对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盐城市委书记徐缨感触颇深,她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10年来,盐城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元级台阶,增长到6617亿元。

“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徐缨代表说,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之一,盐城经济能实现“四连跨”,关键在于把新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坚持创新发展,打造强引擎,竞逐新赛道。徐缨代表表示,创新是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的第一动力。从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等一批百亿元级龙头项目落户,到汽车、钢铁、新能源和电子信息多轮驱动,10年来,盐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

坚持协调发展,树牢“一盘棋”,绘就新图景。徐缨代表说,近年来盐城交通业勇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高铁从“地无寸铁”发展为“县县覆盖”,港口、机场获批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车”,沿海大通道枢纽节点位置进一步凸显。同时,城市内环高架全面成网,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镇村公交市域全覆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坚持绿色发展,厚植“含绿量”,提升含金量。“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为我国首处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黄海湿地生态修复入选联合国推荐案例,被评选为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徐缨代表说,盐城市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近七成,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坚持开放发展,拥抱新蓝海,拓展新空间。作为中韩产业园三个地方合作城市之一,盐城建有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集聚了1000多家韩资企业。目前,盐城正高起点规划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和黄海新区两大战略空间,着力打造上海北向发展轴重要节点城市,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担当作为。

坚持共享发展,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10年来,盐城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新水源地及跨区域引水工程建成供水,保障500万群众饮水安全。好风景也带来好“钱景”,2021年,盐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2年的2.18倍。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我们将继续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力量。”徐缨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