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徐缨代表: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10-18 09:05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1170次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10月17日,党的二十大代表、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应邀接受新华日报《党代表热议》专访,深入讨论如何按照二十大报告擘画的生态蓝图走好新时代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为践行“两山”理念贡献更多实践

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请结合盐城实际,谈谈认识和体会。

徐缨

二十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要求和新部署,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不仅回应了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也丰富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理解。这进一步坚定了盐城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自信。新起点、再启航,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好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这一“破题之钥”,竞逐新赛道、勇当排头兵,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助力江苏未来发展、彰显盐城特色优势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让“环境美”的色彩在盐阜大地更加绚丽,为践行“两山”理念贡献更多盐城实践。

从“盐田滩涂”到“世界遗产”的蝶变

记者

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盐城践行“两山”理念有哪些好经验?

徐缨

近年来,我们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始终把绿色低碳作为发展导向、实践路径,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创成国际湿地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盐碱荒滩变成林海绿洲,造林总量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良天数、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三个全省最优”;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好风景带来好“钱景”,世界遗产地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全景世遗”逐步显现。

生态高颜值变成盐城的经济高价值,新能源产业每年保持20%以上增速,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省26.4%,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接近七成,是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长三角地区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魅力活力

记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盐城在建设生态文明上将如何持续发力?

徐缨

盐城将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统领,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创新生态环境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探索“为鸟留食”的“生态+农业”模式,推广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贷、碳配额保险等“金融+生态”创新试点,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落实“双碳”目标,建设绿色制造之城。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打造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制造体系。推进行业发展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加快数字赋能绿色转型,推动数字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打造“双化协同”产业生态。

致力赋能未来,建设绿色能源之城。建设LNG储备基地,加快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开发。到2025年,新能源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装机容量达2000万千瓦。

坚持生态惠民,建设绿色宜居之城。加快建设新城、改造老城,一体谋划推进公园、绿地、绿道等配套建设,持续提升人居品质,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