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体会感受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0-21 17:31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336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引领时代,高瞻远瞩、主题鲜明。报告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为我们继续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信心满怀、干劲十足地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新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大会报告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顶层设计,听完报告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顾明东表示,全市发改系统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引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积极履行综合经济部门职责,深入研判经济运行态势,全力巩固经济回稳向好势头,积极谋划明年工作思路。作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之一,10年来,盐城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元级台阶,增长到6617亿元。顾明东表示,全市发改系统将把新发展理念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全力确保粮食、能源安全,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发展改革事业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作出部署,深刻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我们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市商务局局长郭庆生说,全市商务系统将对照报告中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探索高质量实施RCEP路径,创塑绿色低碳开放合作新优势,打造中韩(盐城)产业园等高能级开放平台,集聚全球产业链资源要素,推动开放型经济量质齐升、跨越赶超,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产业体系聚力发展提质增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以‘双碳’目标为引领,聚焦‘风景、风电、风城’三大主题,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及强、以点成链的新格局。”认真阅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射阳港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及其装备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宝威深有感触地说,园区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打造低(零)碳试点产业园区作为对外展示形象的第二张名片,系统编制射阳港经济开发区零碳智慧园区、零碳产业园区、中丹产业园等规划方案,加快布局中车新能源产业园、大连重工海工装备产业园、亨通海能产业园等“区中园”,积极对接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全力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低(零)碳企业和产业集群。

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办事处主任、盐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宜明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底色,突出科创赋能、农康养旅融合发展,全面建设乡村振兴数字农业示范园区。“作为都市型农业园区,我们将突出科创赋能,探索‘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品牌集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区域数字农业科创中心;突出康养融合,依托园区万亩林果‘城市绿肺’的生态资源禀赋,将医养、怡养与农业生产相融合,争创‘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突出农旅共建,重点开发集农业观光游、亲子互动游、健康养生游等多元要素于一体的文旅项目,将园区建成盐城及周边城市亲子游乐打卡点、生态观光休闲地和时尚运动体验区。”近年来,盐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现了“单极引领”到“多轮驱动”的产业形态转变,机器人产业作为全市23条重点培育的产业链之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科创水平不断提升,应用推广不断加强。“近两年来,新河街道通过载体建设、项目引建、人才招引等,积极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致力打造集机器人研发设计、孵化放大、生产制造、系统集成、终端应用、展示展览、会议论坛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机器人集聚区。”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机器人产业链专班副组长孙青松表示,新河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机器人项目招引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为构建盐城科创之核提供硬核支撑。

自主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实体经济提升到新的高度,振奋人心!”美光(江苏)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帅感触颇深地说:“2016年,我学成回国组建公司,2017年推出国内第一台双激光双振镜大尺寸金属3D打印机,一举打破了以往受国外多激光束设备垄断局面,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作为民营企业,深刻感受到国家对实体经济的大力支持。”创办五年多来,美光的发展蹄疾步稳,现在已成为国内少数几家完全自主研发金属3D打印硬件及软件系统的公司,一大批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自主营销渠道以及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出口商品的占比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让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更足、劲头更足、底气更足。”李帅表示,美光将坚持创新制胜、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卡脖子”环节,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持续深耕3D打印领域,在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上闯关夺隘,力争有所突破、有所发展、有所建树,为国家增强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贡献美光力量。

悠悠西伏河畔,新石器(盐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技术员们都对工作有着独有的“坚守”。“人才为本,创新为要。”厂长刘景瑶十分欣慰,近年来新石器公司不断壮大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为无人装备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如何用技术创新为公司提供发展动能,是公司研发团队一直在思考和实践的方向。”刘景瑶说,公司将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激发科技自立自强活力,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云洲的目标是推动世界进入水上智能时代,这是一片波光粼粼、值得期待的蓝海,我愿意与它共同成长。作为科技公司青年建设者,我们将更加坚定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把青春的活力转换成科技创新的动力。”盐城云洲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志聪介绍,作为“盐南智造”的代表,云洲正在不断释放科技潜力,探索出一条“市场牵引、政策扶持、股权投资、先行先试”的产业聚集和产城融合发展创新之路。置身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秉持“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云洲人会永远保持创业奋斗精神,不负时代使命,结合国家战略所需,推动我国水上智能科技进步和装备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