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体会感受⑤增进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2022-10-24 17:34     来源:登瀛观察    作者:    浏览:7596次

“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一次又一次提到“人民”二字,处处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这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倍感温暖,进一步激发了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奋楫争先的奋斗热情。

肩负时代新担当,百姓幸福更有质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把‘一切为了人民’落到实处是我们民政工作的政治责任。”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连倩表示,民政部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要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连倩说,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盐城民政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力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盐年益寿”养老服务品牌,建设“五个一”幸福养老工程,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救助帮扶体系和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工作,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有温度、有力度,处处体现我们党深厚的人民情怀。”市社会劳动保险中心主任蔡葳说,作为社保经办机构,将秉持“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服务理念,按照“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求,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提升行动,及时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保安全网,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织牢社会保障网,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增彩。

贡献发展新力量,用心用情服务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就业优先、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才强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启飞深感做好人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人社干部,有幸生逢盛世、见证百年风华,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吴启飞表示,盐城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以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服务全市实体经济、打造中高端家政品牌为抓手,全力以赴助发展、稳就业;以实施社保扩面提升行动、创建“无欠薪城市”为抓手,织密兜牢保障民生底线;以落实“黄海明珠”人才政策、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千方百计集聚绿色发展人才;以推进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深化人社快办行动为抓手,用心用情服务人民群众,为盐城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出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作为一名基层服务就业的工作人员,我对这方面高度关注。”市劳动就业中心失业保险窗口负责人杨郑华说,下一步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新要求,坚定不移把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作为“稳就业”的根本举措,快速精准落实“降、缓、返、补、贷”等助企纾困政策,提高企业吸纳就业、培训员工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全力助企纾困、稳岗扩岗,努力以市场主体的稳,体现就业质量的高。同时,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就业服务,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为广大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确保群众就业“饭碗”端得更稳。

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奋斗向未来

“身为一名基层党员,在聆听大会报告时,我心潮澎湃。”盐城市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道路与桥梁养护中心主任崔志群表示,作为盐城高架快速路养护工作负责人,他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耕高架养护“责任田”,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保障高架畅通安全,让盐城的高架快速路以更亮丽的窗口形象展示给公众,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让我感受很深。”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盐城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吴登清说,作为“城市文明观察团”文明出行体验团团长,这些年来,他带领体验团成员和志愿者们体验了市区近60个公共服务窗口、场所等地的无障碍设施,深刻体会到我市着眼于让残疾朋友的人生过得更有尊严、更加精彩,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残疾朋友和行动不便的人出行更加方便。同时,他也感受到我市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生活等方面努力突破,让残疾人的生活更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的“共同富裕”“改善民生”“中国式现代化”等词汇,让75岁的老党员、市作协会员、国企退休干部王成凤感触尤深。她激动地说,很庆幸见证并亲身感受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王成凤丈夫35年前去世时,留下3个未成年的孩子。多年来,王成凤克服重重困难将孩子培养成人,如今的日子像芝麻开花节节高。3个子女都有收入稳定的工作,都住上了宽敞舒适的房子,家家都有私家车,孙辈们分别在大学和高中学习。王成凤也过上了好日子,子女孝敬,医疗有保障。王成凤感慨道:“如今盐城的城市面貌也是日新月异,环境更美,道路更宽,天更蓝,水更绿,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作为一名受党培育多年的老党员,更应该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为指引,秉持初心,教育子孙传承优良家风,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