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2022-10-25 09:3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354次

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江苏代表表示,以更加饱满精神状态 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

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在出席党的二十大的江苏代表中引发强烈反响。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代表们表示,衷心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二十大报告部署要求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上,埋头苦干、担当作为,更加自觉“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中国特色的省域范例、生动图景。

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激励我们敢攀登、创一流,全力打造坚固堡垒、全面集结过硬干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跑出速度与激情,续写辉煌与梦想。”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代表道出发展新谋划——永葆率先争先的志气,实施“南征北战、东西互搏”总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在全省全国县域勇站排头;永葆矢志发展的锐气,以“科创江阴”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谋实转型发展路线图,腾出优质发展新空间,激发创新驱动强引擎,争当高质量发展的表率;永葆勇于探索的胆气,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县域示范为引领,主动融入区域一体化战略,加快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全面深化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江阴图景。

“回去后,我将第一时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广大员工,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说,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要把握机遇、真抓实干,他将带领红豆集团加快推进企业数智化、绿色化、在线化、高端化、国际化、证券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始终昂扬锻造大国重器的主动精神,持续奋进装备制造业这一重要赛道,是徐工在新征程上应有担当。”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东升代表表示,徐工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智能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以绿色化引领行业低碳发展、以服务化延伸主业价值链创新、以国际化打响全球知名品牌,把发展实体经济的“看家本领”练得更强、更过硬,把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各项任务在企业落到实处。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江苏广兴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总工程师沈春雷代表深感责任重大。这十年,来自产业一线的他,切身感受到全社会对劳动的尊重、对技能人才的重视。“新时代产业工人肩负重任,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将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用匠心匠魂,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一路走来,我们紧紧依靠人民交出了一份又一份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仍然要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代表说,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和“适合的教育”,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不断完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深深打动了淮安市洪泽区水上百合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邓红代表。她表示,要把二十大精神带到基层一线,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解决好“一老一小一邻一特”急难愁盼问题,吸引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温暖留守老人和困境儿童,让“百合之花”永远绽放。

“人民总是被放在第一位,这充分展现我们党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南京市建邺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养护科副科长张勇代表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立足岗位,他找到自己造福人民的奋进“坐标”——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焦点、痛点、难点问题,脚踏实地持续做好城市河道的摸排、溯源、整治和日常管护,确保污水不流入河道,为市民创造更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

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代表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强烈的使命担当、传递出鲜明的目标导向,再次表明我们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觉悟,更好地为民尽责担当。

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代表说,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江苏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邓建军代表感慨万分。他表示,要把党的好声音第一时间带到一线,带领团队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创新技改成果从操作台走向生产线,转化为助力行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特别是要利用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扎实做好“传帮带”工作,持续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年轻技术工人,鼓励青年工人带项目、拼发展,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转型升级。

务实笃行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总书记重要讲话,代表们表示,一定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团结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开放创新、务实笃行,用更多改革办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省发改委党组书记沈剑荣代表表示,将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任务安排,以更高标准对照审视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积极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破除制约和影响经济循环畅通的各类卡点、堵点、痛点,助力实现“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我们将强化‘争先、领先、率先、优先’意识,统筹好各方面工作,确保总量跃升、效益提升、速度超越、特色出新,全力打造产城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同提升的标杆城市。”对于现代化建设如何开局起步,泰兴市委书记张坤代表有了基本思路:持之以恒做强产业支撑,打造“百亿领衔、十亿领班、亿元领队”企业军团,确保工业规模五年翻番,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集聚地;坚定不移加快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更好促进共同富裕。

“整装再出发,总书记平实有力的讲话催人奋进,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踏上新征程。”江苏省港口集团苏州港张家港港务集团门机司机黄强代表说,交通是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具有成本比较优势的水运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港口产业工人,他将继续扎根基层,踏实工作,持续坚守“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信念,为一流港口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新征程上,我们既要怀抱梦想,又要脚踏实地。”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权太琦代表说,光荣与梦想属于党、属于国家,也属于每一位新时代的奋斗者。她将拓展和延伸“雷锋车”的内涵和外延,推动“雷锋车”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同时,作为一名新任的驻村第一书记,她将带领村民以更大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快村子发展,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