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党建微信公众号 先锋盐城抖音号
直播间来了“书记主播”——东台市网络直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11-02 10:45     来源:东台市委组织部    作者:郑阳    浏览:726次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许河冬瓜……”许河镇高墩村党总支副书记、名校优生邹玉方,落落大方地介绍着冬瓜的产品特性。尽管不是专业主播,但是这已经是邹玉方第5次参加网络直播。短短的90分钟内,共吸引4万余人在线观看。

今年以来,东台市委组织部在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调研时发现,网络直播行业从业人员很少,很多基层党委第一反应是“我们镇里很少有人从事这一行”。经过进一步了解,随着农村大量年轻人的外流,留守的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大家习惯性地认为网络直播是年轻人的天下。一些从事农业的人即便有意愿,但是苦于不懂行,只能是有心无力。

2022年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外地经销商难以进得来,大量瓜果蔬菜积压在地里。作为组织部门,怎么办?东台市委组织部再次将目光聚焦到网络直播行业,在全市选聘了10名党建网红主播,打造了12个人气足、产业亮的“网红直播示范村”。这一做法如同鲶鱼效应一般,带动了农村网络直播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今年西瓜销售期间,针对疫情影响带来的西瓜滞销难题,三仓镇官苴村党总支书记梅从飞主动站出来,“我们东台的西瓜品质这么好,不能就这么烂在地里了。作为村书记,我们要敢于吃这第一口螃蟹,通过网络直播,把我们东台的农产品介绍给更多人。”与土地打惯了交道,第一次来到直播间,梅从飞刚开始显得很紧张,与网友打招呼都是磕磕巴巴的。但是介绍起东台西瓜的历史和特性时,他瞬间来了精神,朴实又专业的表现赢得网友频频点赞。“持续开展多样直播活动,不仅用文化、科技增加西瓜的附加值,还可以提升了瓜农实实在在的收益。”梅从飞如是介绍说。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今年以来,梅从飞先后12次走进直播间,带动销售西瓜5000多吨。在梅从飞等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看到了网络直播的甜头,也纷纷走进直播间开始售卖自家的农产品。“疫情发生后,我们的销售受到了影响,一些农产品出现滞销,得亏有了网络直播这个‘金钥匙’。”从事猕猴桃苗圃种植的土家族姑娘向荣说道。在网络直播平台助力之下,直观的视觉体验让农产品展现了更强的魅力:皮薄肉嫩的“东台西瓜”、珠圆玉润“惜禾大米”、味甜汁多的“锦绣黄桃”牵引着各地食客的味蕾……“支部+党员+电商+农户”的种植销售模式,让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实现品牌的蝶变和产销的倍增。

为了激发网络直播行业的干事热情,东台市积极组织网络主播大赛,旨在通过以“赛”育人促产,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发展的网络直播生态圈,聚起主播“浪花”向直播“浪潮”汇涌。赛事点燃市场活力,五烈镇投资260多万元建立直播电商发展服务中心,全镇电商经营户发展到368户,从事电商人员近2000人,跨境电商、代理品牌等业务风声水起,年交易额可达8.7亿元。

比赛只是抛转,赋能才是引玉。东台市加大“网红直播村”、党建直播创业实训基地、共享直播间等网络直播示范项目创建,帮助直播创客实现“零投入”开播;开展业务培训,手把手教授、一对一讲解,提升直播从业者对直播业态的理解和把握。与此同时,东台市坚持将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先后成立西瓜产业、冬瓜产业等多个特色农业产业综合党委,为“土味直播”注入了“红色动能”,带动“瓜‘甜’有你”“‘梨’我约定”等数十个直播品牌叫响叫座,“面上有点、点上开花”的党建引领新型乡村业态效应持续彰显。